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省执行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价格 三批中选药品节约患者药费13.33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08: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龙华、胡雯洁、通讯员黄姗)12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和我省首批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情况。省医保局介绍,国家先后组织开展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中选112个品种,药价平均降幅54%,最高降幅达96%,目前已在全省落地执行。按我省约定采购量计算,可节约全省患者药品费用13.33亿元。

2018年11月,国家启动跨区域联盟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两年来,医保部门牵头开展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工作,从试点发展到全国扩围和常态化运行、从药品发展到医用耗材,改革全面推进。目前,国家已开展的三批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主要是高血压、精神病、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用药,通过带量采购显著降低药品价格,患者负担明显减轻。

在全面落实国家药品集采的同时,我省稳妥有序开展省级集中采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盒集中采购,通过竞价方式,核酸和抗体试剂盒价格分别下降81%和72%,全省节约检测费用24亿元。此后,全省首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展并落地执行,中选的冠脉扩张球囊等3类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85%,预计节约医疗费用6.5亿元。

相关报道>>

药品采购改革引发“复合效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胡雯洁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犹如一颗石子,激起医药领域一池春水。

12月24日,在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使用和我省首批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医保、卫健和药监部门负责人不约而同谈到药品采购改革带来的连锁反应。

百姓收获降价实惠

“买同样的药,花钱更少了。这是群众能够从药品集中采购中明显感受到的,也是药品招采制度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省医保局副局长高忻说。

例如,治疗原发性高血压的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我省中选的进口原研药,原来的价格是每片4.18元,中选价格为每片1.09元,用药费用降低了74.2%。治疗糖尿病常用药阿卡波糖胶囊,中选价格为每粒0.32元,降幅77.67%,若按平均70%的医保报销比例,每一粒药品的个人支付不到1角钱。

中选药品品种丰富,涵盖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用药。“从高血压、高血脂、乙肝、肿瘤、精神疾病,到糖尿病、肺动脉高压、呼吸道疾病、全身感染性疾病、泌尿疾病等,中选药品所能治疗的病种越来越广,可受益的患者更多。”高忻说。

与此同时,为了百姓能更加便捷地购买到降价药,我省不断拓展购药渠道。据介绍,2019年,第一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覆盖了全省约1632家医疗卫生机构和少数连锁药店。今年,执行第二批、第三批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后,全省参与的医疗卫生机构达到2100家,医保定点连锁药店达280家。

医药行业生态得改善

在医药行业,以往药品采购都由医疗机构自行采购。这就造成一些医药企业存在不注重产品创新、质量和成本控制,而过度依赖销售渠道的现象。出现了医生开药拿回扣、医药代表频繁出没医院等不正风气或违法违规问题。

发布会上,高忻表示,变分散采购为集中采购,由国家机构与药品企业展开谈判,以竞价方式,通过以量换价,促使药品企业间竞争转为公开透明的产品质量和成本竞争,改善了医药行业生态环境,有利于医药产业从营销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他举例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作为仿制药入围标准,让不同企业生产的同通用名药品同台竞争,解决了简单的价格竞争导致的“劣币驱逐良币”问题,提升了群众用药的质量水平。

三医联动更紧密

高忻介绍,集中采购实现了医保、医疗、医药政策协同,实现了部门联通,“三医”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在药品供应保障、流通配送和监测监管等方面各司其职又整体联动。

省卫健委副主任柳东如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的重大部署,我省在中选品种临床配备使用方面,要求公立医疗机构不得以费用控制、医疗机构用药品种规格数量要求等为由影响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与供应保障,并将中选药品使用情况纳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建立鼓励使用中选药品的激励机制和倾斜措施。

省药监局一级调研员尹先国介绍,今年3月,我省部署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专项检查行动,对省内已中选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目录的9家药品生产企业的17个品规药品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对中选企业实施“一企一档”管理。检查结果显示,我省中选产品无抽检不合格情况,未收到群体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信息,未发现药品不良反应聚集性信号。中选药品信息从生产到使用环节全过程可追溯,中选药品降价没有降质。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