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创红利 沙洋友谊村向村民分红17.55万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10:52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文凯、通讯员、王紫优)“我持有合作社股份184股,每股1.5元,今天分了近300元,非常开心和激动。我相信合作社会越办越好,分红也会越来越多。”12月18日,沙洋县沙洋镇友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召开首次分红大会,村民杨长华紧攥着股权证书和分红款高兴地说。当天,共发放股金分红17.55万元,村民享受到了参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友谊村位于沙洋县城南端,由原中进村、群力村、红光村三村合并而成,全村有村民小组9个,农户743户。为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提高村民财产性收入,该村于2017年6月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经过清产核资、清人分类、股权配置、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全社拥有经营性资产620余万元,成员3400人,总股份11.69万股。

友谊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邹孝林介绍,合作社主要设置了基础股、贡献股、劳龄股三大类别,其中集体股占30%,主要用于保障村级组织的运转、合作社的发展以及公益事业的支出,个人股占70%,确保村民们也能够享受到红利,能受益。

2017年,沙洋县被确定为全省、荆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整县推进试点县。2019年底,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任务,共清查集体资产9.4亿元,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5.08万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266家。友谊村作为沙洋县“产权改革”试点村,率先推行股权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吸纳群众入股,发展产业,年创效益35万余元,为下一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经验和模式。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