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引进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郧西长岗岭村集体收入连年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10:57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徐思弘 通讯员 蔡丹

“长岗岭村村集体收入由2015年的3万元,增长到目前的3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大幅提升。”12月初,郧西县安家乡长岗岭村党支部书记毛德均笑着说,羊肚菌产业成为村民名副其实的“致富伞”。

长岗岭村是是典型的高山村,曾经因为没有产业支撑,全村一半以上都是贫困户。2015年,在省科技厅定点帮扶下,长岗岭村根据本地气候环境选定香菇食用菌为主导产业。2018年,香菇市场稳定后,长岗岭村开始试种亩收入可达1万元高端食用菌——羊肚菌。

针对当地林木资源短缺困难,工作队请来省食用菌协会和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教授走进田间地头,在村里推广种植巨菌草、鲜草饲养、青贮、种苗繁育以及食用菌袋料替代等技术,保证食用菌袋料供应;帮助村里兴建育种车间,指导农户搭建大棚。村民孙忠书去年在一亩三分地上建大棚种植羊肚菌,总收入1.5万元。

羊肚菌收益高,但种植难度大,风险也高。长岗岭村成立村集体所有的专业合作社,包种子、包技术、包产品回收,进一步保障农户收益。现在,长岗岭村种植的羊肚菌已经销往云南、陕西、四川等地。今年,合作社还把已经掌握了的羊肚菌制种技术推广到安家乡其它村,带动10多个村发展羊肚菌种。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