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快讯

云梦张袁村:改善发展条件 夯实稳定脱贫基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17:0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左砚文 鲁伟龙 黄菲 通讯员谢庶麟 蔡惠玲 解德奎)“现在村里路修了、灯安了,环境变美了,住得舒服。”12月17日,记者走进云梦县倒店乡张袁村,村庄干净整洁,水泥路通湾通户,产业蓬勃发展。

“以前没这么好,路就一条,还是泥巴路,工作队到了我们村后,村里是一年一个变化。”张袁村支部书记游锦春说。

2015年起,云梦县安监局、县国税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工作队先后进驻张袁村,与村“两委”一道改善村容村貌、农业生产条件,扶持产业发展,带领农户走上了自主脱贫之路。

张袁村通村公路。鲁伟龙摄

种田从靠天收到灌溉无忧

张袁村是云梦县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人口230户876人,其中,贫困户22户65人。

该村地处三县交界之地,地势较高,常年干旱,素有“旱包子”之称。每到旱季,张袁村需要从70公里外的徐家河水库放水过来,而水流到村里得两天时间。

村里的高压电线建设不完善,村民抽水用电,还得从自己家里牵线到田头。“放水耽误时间长,抽水又不安全,种田基本靠天收。”倒店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蔡慧玲说。

扶贫工作队进驻张袁村后,着手走访调研,了解村里致贫原因,“找到根本原因,才能精准施策”。

由于泵站、塘堰、沟渠年久失修,发挥不了作用,造成蓄水能力差,引水比较困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工作队队长罗青军介绍,工作队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3条引水渠共4180米,工作队帮助张袁村争取资金65.2万元,对渠道进行疏通、硬化。

殷陈泵站年久失修,杂草堵塞、淤泥堆积,工作队筹措资金6.9万元,开展泵站清淤,保证正常运转。同时,工作队筹措资金27.7万元,清淤、扩挖塘堰23口,提高塘堰蓄水能力;完成抗旱线路1770米,全部架设到塘堰边,方便抽水。

如今,渠道塘堰修了,抗旱线路架设了,全村1374亩农田灌溉基本无忧。

张袁村村部。鲁伟龙摄

完善村级基础设施

“以前路不好走,去最近的集市都要半个小时。”张袁村村民陆凤珍回忆道。

“六个自然湾没有一条像样路。”张袁村支部书记游锦春说,出村的唯一一条路,还是泥巴路。

工作队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硬化村里道路2000多米,修到家家户户,打通了六个自然湾村民的出行。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张袁村还安装了75盏路灯,道路两旁种植了行道树。“村庄变美了,晚上出行不再黑灯瞎火。”陆凤珍说。

村“两委”还整合各类资金33万元,新建7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民说:“晚上七八点的时候灯火通明,来广场散步和锻炼的人多。”

张青安放羊。鲁伟龙摄

发展产业带动就业

2015年以前,张袁村没有一样产业,村集体收入为零。种田效益不高,周边没有就业机会,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这几年,张袁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里产业从无到有,吸引了不少在外人士回来就业创业。

今年62岁的张青山是张袁村人,他和妻子都患有高血压,还有一个30多岁的智障儿子。以前,张青山一家生活来源,主要靠他在外打工。2015年,张青安家被纳入贫困户。“光种田还不行,得找点其他事做。”张青安介绍,以前在浠水打工时,看到有人养羊就问了下,养羊有销路,效益也不错,就决定试试。

工作队帮张青安搭建的羊圈。鲁伟龙摄

2016年,张青安在自家房屋旁养了6只羊,羊越养越多,没有场地,扶贫工作队帮他家申请了小额信贷,还搭起了羊圈。“刚开始没赚到什么钱,后来工作队帮忙联系技术人员传授技术,又帮忙销售,这才开始有钱赚。”张青安说。

2017年,张青安赚了两三万元,当年他家就脱了贫。“脱贫时,村里还给他家奖励了奖补资金1万元。”张袁村支部书记游锦春说。

如今,张青安家养了100多只土鸡和近200只山羊,畅销安陆、大悟、随州等地。今年,张青安已经销售山羊60只,收入达7万多元,预计年收入超10万元。他说:“这几年养羊,收入还可以,不用出去就能过上好日子。”

像张青安一样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张袁村还有很多,种植业有16户,畜牧业有11户,水产养殖有1户,新型经营主体带动长期在家贫困劳力有12户。

大棚合作社。黄菲摄

“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就业,还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工作队队长罗青军说,鼓励贫困户自主脱贫,积极发展村集体产业,为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就业提供条件。

2017年,工作队筹措资金50万元,建立了55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年收益达5万元,光伏收益还为村里提供了6个公益岗位,上岗贫困户每月有500元收入。

2019年,工作队筹资80多万元建立大棚合作社,引进在外种田专家回乡经营,可为贫困户增收近3万元,村集体增收3.5万元。

2020年,工作队筹措资金50万元,与陆洼村、六李村联建农业产业基地,项目建成后,村集体每年收益有3万元。

“今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以达到10万元。”张袁村支部书记游锦春满脸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