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4年间年均收入增3倍 “造血”扶贫助力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19: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陈溯)2015年,3862元;2019年,11874元。这组数字是一个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的变化数字,4年间收入增长3倍,这个增长还在继续。由贫困走向脱贫再走向致富,这个历史性变化发生在广西西南部的一个小县城中,他们的“致富路”蕴藏在“造血式”扶贫之中。

田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总人口43万,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2015年,田东县认定贫困村5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276户52109人,贫困发生率为15.01%。2018年底,在多措减贫措施的推动下,累计减贫44143人,摘帽40个贫困村,田东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减贫50990人,4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24%。通过产业扶贫,田东县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夯基垒台、架梁立柱。

特色产业铺就“造血”新路

扶贫不是简单的“输血”,要想巩固脱贫成果,必须从“造血”上下功夫。为了防止扶贫产业同质化的问题,田东县深耕本土,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同时做大做强规模以上企业,强化“造血”功能。

田东县所在的百色市是我国著名的芒果之乡。田东县借助芒果产业特色,因地制宜发展水果等五大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芒果等“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56%。目前,芒果产业已成为田东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培育芒果标准生产示范基地12个,成立芒果专业合作社55家,目前,全县芒果种植面积达34.71万亩,产量达到18.36万吨,产值11.66亿元,芒果产业辐射带动28个贫困村。户均芒果纯收入达4.3万元,累计有0.56万贫困户2.24万人依靠种植芒果告别了贫困,走上致富的道路。

依托不同村庄的资源特色和区域优势,田东县还发展了蔬菜、糖料蔗、油茶、食用菌、桑蚕、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在“造血”致富的过程中,田东县秉承“主体带动,利益联结”,2016年以来,全县先后培育龙头企业16家、合作社533家、家庭农场175家,其中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数双双居百色市第一。

搭上电商致富“快车”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电商平台已成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渠道,田东县也趁势搭上电商扶贫的“快车”。截至2020年5月,全县注册企业名称含有“电子商务”的企业54家,经营范围含“电子商务”的企业179家。

2016年,百色市首个县级电子商务协会成立,每年牵头组织芒果等各种农产品线上销售活动,线上销售额逐年增长,2018、2019年分别实现线上销售额2.23亿元、2.6亿元。田东县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在农村建立电商扶贫服务站点,构建起乡镇村电商全覆盖的服务网络,现已建成44个村级电子商务及物流服务点(其中13个为贫困村),并开展26场次电子商务培训,培训20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2人。通过“电商+扶贫”,累积实现助农增收225.79万元。

以百冠高新农业投资公司芒果生态园为例,依托电商平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让农产品“走出去”“亮出来”,带动民族村等8个贫困村入股分红,8个贫困村每年共获分红16万元,吸收农村贫困户178户325人就业,务工人员年均收入30250元,累计带动175户681人脱贫。

支持、支持、再支持

发展产业,需要具备多重要素保障。田东县通过政策支持,为当地“脱贫”造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要想富,先修路”,田东县聚焦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解决“出行难”“运输难”“用电难”“饮水难”等问题,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5亿元多元,维护和修通县乡联网二级公路150公里,修建通村通屯道路280公里,新建农村公路桥梁45座,通达率达100%,村村屯屯融入了“半小时”、“一小时”经济圈。5年来,各级政府共投入改造补助资金1.2亿元,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3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00户,住房保障达标率逐年提高,从91.1%提高到100%,53个贫困村“有住房保障”指标全部达标。

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创新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机制,采取“切块下达”的方式,分类整合各项涉农资金。2016年以来,为贫困户免费发放芒果苗木198.7452万株,实施产业以奖代补项目,为27322户贫困户发放产业以奖代补资金9278.32万元,不断激发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以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为抓手,围绕特色产业推出了“香芒贷”、惠农e贷”、小额信贷等金融产品,不断实现金融“贷动”产业发展。(完)

【编辑:郭梦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