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甘肃芯片产量今年稳居中国第二 产业链亟待完善布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20: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12月25日电 (记者 冯志军)24日至25日,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会议披露,近年在核应用、新能源、新材料、石化装备、空间技术等领域处于中国领跑位置的甘肃,今年前11个月的芯片产量稳居全国第二位。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介绍说,甘肃生产芯片的天水华天科技是骨干领军企业,主营芯片封装和测试业务。但这两年,由于本地缺乏上下游企业搞配套服务,华天科技不得不将部分产业链环节放在陕西、江苏等省份,这需要给予关注和完善布局。

据公开资料显示,甘肃芯片产业,系此前专注发展中国航空航天事业而配套建立的骨干电子企业发展而来。如1969年,中国官方成立了甘肃天水永红器材厂(华天科技的前身)以及甘肃天水天光集成电路厂,如今这两家公司即是甘肃芯片制造领域的杰出代表。

林铎表示,甘肃拥有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需要靠全省“统一动作”。产业发展链条化、规模化是大趋势,小产业、短产业没有竞争力,迟早要被淘汰出局。因此,要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发展、加强基础前沿和颠覆性技术研究。

甘肃省政府代省长任振鹤说,甘肃的科研机构和企业这几年研发出了不少“看家宝贝”,如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首次实现了凹凸棒、有机高分子材料在纳米层面的复合杂化和工业化应用,酒钢集团研发出高端剃须刀用钢,白银公司开发生产超微细电磁线,这些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任振鹤表示,甘肃拥有中科院“一院三所”等实力相对雄厚的科研力量,在重离子物理、冰川冻土、石油地质、材料化学、节能环保等领域创造了一批研发成果和技术专利,部分领域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竞争力。未来要加快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助推提升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完)

【编辑:郭梦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