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致敬査全性院士!武大校友捐楼首次用恩师姓名命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21: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2月25日讯(记者柯称 通讯员吴江龙)这是最好的缅怀,这是最高的致敬!12月25日,査全性电化学楼在武汉大学落成。这是武汉大学首栋以院士姓名命名的大楼,也是武大校友首次用恩师的姓名命名捐建的建筑。武汉大学,武大校友,以此致敬中国科学院院士、被誉为“建言恢复高考第一人”的査全性院士。

査全性电化学楼

学生出资1000万给恩师“冠名”

査全性电化学楼位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中庭广场,地上五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6657平方米,大楼将用于科学研究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同时预留部分面积用于人才引进和支持人才队伍建设。

在大楼侧门入口处,一块石碑上刻着“査全性电化学楼承蒙刘金成校友捐资一千万共建”。

武大校长窦贤康(右)和校友刘金成为査全性楼揭幕(通讯员曹海钢摄)

刘金成是中国锂电池产业的领军人物,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0年至1993年,他师从査全性院士在武大化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刘金成对武大感情深厚,连续多年在化学院设立“亿纬化学电源奖”,资助立志化学、品学兼优的学生。2015年,了解到学院科研用房十分紧缺,他再次慷慨解囊,捐资1000万元指定用于电化楼建设改造。

“査老师对中国电化学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对学生的影响更是一辈子的。我们很早便提出用他的名字命名新科研楼,但他本人一直婉拒。”专程从惠州赶回母校的刘金成接受采访时表示,大楼建成时査院士已于2019年离世,学生们“为他的功绩立碑”的心愿才得以达成。

刘金成出席落成启用仪式

记者注意到,以往武大校友“捐楼”多以自己的名字或企业名冠名,如亮胜楼、振华楼、当代楼、卓尔体育馆、小米科技楼等。陈东升捐建的万林艺术馆,也是以自己父亲的名字命名。査全性电化学楼成为首个用捐建者恩师命名的“校友楼”。记者咨询了多名武大老教职工发现,该楼也是武大首栋用院士姓名命名的大楼。

让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长存

査全性电化学楼落成启用仪式上,武大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表示,“査全性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现代电化学重要奠基人。査全性电化学楼的启用,正是对‘大楼’和‘大师’最完美的诠释,是我们对査先生最好的纪念和告慰。”

当天,亿纬锂能还出资300万元在化学学院设立“査全性讲席教授”和“亿纬锂能讲席教授”基金,刘金成也回忆起査院士对自己的培养。

刘金成(右一)学生时代和査全性院士合影

“査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更是用严谨治学的态度影响着我们。”刘金成回忆说,他读硕士时,所谓“水变油”的“科研成果”闹得沸沸扬扬,学生们问査院士,他斩钉截铁地表示,“如果是真的,那热力学第一定律、第二定律就要重写了。”刘金成说,做科研就是要实事求是,这是査院士给学生讲的生动一课。

刘金成还记得,査院士审核一名师兄博士论文时,眼睛几乎贴着恒电位仪,查看电流刻度单位是否与论文一致,还指着打印稿上手改的一个字说:“你应该改好了给我。”这种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一直影响着刘金成,他也想通过“査全性楼”的命名,让这种精神得以传承。

査院士晚年曾到刘金成的企业指导

査院士的小儿子査乐年由于身处国外无法参加落成仪式,他说:“父亲一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追求名誉和金钱等身外之物。在他去世以后,学生们表现出对他的敬重和爱戴,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我想,如果以这样的方式能够激励后辈们,父亲一定会非常欣慰。”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