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官兵心田——记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6日18:32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奋斗强军】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明峥

“慕课更新了!”近日,某部官兵惊喜地发现“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2020”网络教程在强军网上线。这是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熊杏林参与制作的系列教程,其中包含疫情防控、中美贸易战、海外维和等话题,在全军备受好评,其线下书籍《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也成为部队官兵“翻得最多、用得最多”的热门书籍。

“以前编书,字多图少,现在年轻官兵喜欢看图,我们就改成图多字少,不少新闻照片、电影海报、漫画都被收录到书中。”熊杏林说,担心官兵只看图片理解有偏差,编辑组又特意将以往图片下的“一句话配文”改成小段文字。

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于2017年应运而生。3年多来,这个中心探索理论传播的新特点新规律,陆续推出一本学习纲要、一组统编教材、一堂大课辅导、一套通俗读本、一组思维导图、一组微课视频、一个高端论坛等“九个一”系列成果,他们努力把“抽象的理论研究成果变成可读性强的理论解读”。

中心科研领带头人姜铁军说:“理论传播与学习方式的转变对于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非常重要,每次到一线取经、向官兵们学习都很有收获。我总在思考,如何以沾泥土、带露珠、有温度的语言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活。”2018年,中心召开“诸葛亮会”,彭洲飞研究员在会上提出,可以使用国际流行的逻辑工具“思维导图”进行理论传播,即全景式铺展知识要点、动态演绎逻辑结构,以增强理论学习的趣味性与便捷性。在此后短短1个月时间,中心就研制出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思维导图(2018)。如今,2019、2020版思维导图也送到官兵手中,许多官兵把思维导图挂在墙上、装进行囊,方便了随时开展理论学习。

而在这背后,是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的不懈追求。自成立以来,中心先后完成“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研究工程”“习近平强军思想系列研究”等60多项成果,为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论研究成果不能束之高阁,研究人员要让理论转化为战斗力。”中心首席专家张树德说。如今,“老将们”也同青年研究员们一道探索理论传播新方式,制作新媒体产品;不少专家和研究员还走到镜头前授课。他们通过多种形式为官兵进行理论辅导,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官兵心田、落地生根。

【纠错】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