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突破种源“卡脖子”技术,我国水稻育种芯片实现自主可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08:26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26日讯 26日,长江网记者获悉,经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5名院士现场品鉴评定,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种集团”)培育的“泰优1002”摘得全国优质稻品种金奖。

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科研人员在明室给水稻加水。记者高勇 摄

该品种被认为既能抗病稳产,还口感软滑、饭味浓,米质可媲美泰国米型。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乎粮食安全。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种业市场,中种集团是我国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的“国家队”。

9年前,该集团国内最大水稻研发基地——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入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走进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这段话就跃然眼前。

2012年,该中心诞生了全球首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被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科研人员在进行水稻叶片取样。记者高勇 摄

基因分型团队负责人张小波举起一张看起来十分普通的玻璃薄片说:“一张芯片能容纳成千上万的水稻基因信息。通过芯片扫描筛选,可以把水稻特定性状聚集到一个品种上,比如需要它变糯加香、抗虫、耐高温等,连籽粒的长宽变化,也能控制。” 

据介绍,让种子遗传上家族“优良基因”,克服前代“自身缺陷”并不容易,培育出一颗高质量的种子,往往要花费近10年光阴。而有了育种芯片后,这一过程已缩短一半,且育种更加精准、多样、可控。

该中心运营总监陈超介绍,近10年间,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年均研发投入近1亿元,依托自主可控、世界领先的水稻育种芯片技术,已选育近150个优质品种,种植已覆盖长江以南所有水稻种植区域。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强种子库建设,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

就在一周前,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选育的又一批水稻新品种,自武汉出发,坐上了前往海南繁育种基地的飞机。3到5年后,这些种子或许就能端上百姓餐桌。(记者李佳 通讯员翟磊 李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