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强化“一主引领”带动武汉城市圈升级发展,光谷科创大走廊“闯”出城市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08:14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强化武汉“一主引领”龙头作用,引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今年,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发布《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核心承载区总体发展规划》,面向2049年的城市发展新路径正在形成,并以大走廊为纽带,拉动“武鄂黄黄”协同发展的湖北全域创新格局、支撑湖北创新驱动发展的宏伟战略蓝图正在铺开。

12月26日,长江日报记者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了解到,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高新技术孵化器等众多项目已经进入收获期,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广合科技等众多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多位专家、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主引领”是武汉的使命,更要进一步厘清城市间产业定位,促进产业链形成协同发展。

一体发展 光谷科创建设直接输出黄冈

光谷科创大走廊以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向西源起于武汉市武昌、洪山等科教资源密集区,向东拓展至鄂州、黄石、黄冈等科技产业集聚区,打造“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化”梯度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外国驻华使节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何晓刚 摄

去年12月,武汉市、黄冈市合作共建的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起步区首个项目——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高新技术孵化器项目破土动工。据了解,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建设正式启动,标志着在推进武鄂黄黄协同发展方面,武汉科创建设服务功能输出进入新的阶段,黄冈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是武鄂黄黄一体化协同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

首个高新技术孵化器项目总用地面积455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090平方米,前期总投资约2.1亿元。26日,记者了解到,建设内容包含标准厂房、研发厂房、宿舍、食堂及配套设施等,将于近期完工,即将投入运营。

武汉光谷黄冈科创公司总经理胡沁刚介绍,项目建成后,力争通过2到3年时间,将项目及周边打造成环境优美、配套完善、品质高端、创业氛围浓厚的高新企业孵化基地,以创业带动就业,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武汉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城市圈升级发展。

根据合作要求,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直属国有企业武汉高科集团和黄冈高新区管委会国有企业黄冈高投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武汉光谷黄冈科创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由武汉高科控股。胡沁刚表示,首个项目建成后,不仅依托借鉴东湖高新区招商引资体系,还将主要由光谷团队操盘引入武汉的创业公共服务、后勤保障、产业引进等服务功能。“比照东湖高新区的建设提档升级,武汉科创服务、产业建设将走出直接辐射周边城市的路径。”

“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将依托武汉东湖高新区政策、产业、资本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结合黄冈市区资源和产业基础,重点打造智能制造、光电子、新材料科研孵化和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当地负责人介绍,由于园区与光谷车程仅半小时左右,两地几乎融为一体,已有多家光谷相关配套企业联系入驻。但他也表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涉及地域空间比较广大,应充分从加大整体联动上做文章,一体规划,从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设施建设等方面统筹布局。

离岸创新 研发在武汉配套在黄石

今年10月20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揭牌,这是黄石对接光谷科创大走廊迈出的重要一步。

离岸科创中心,即离开本土,在别的地方设立科创中心。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位于东湖高新区光谷大道与凌家山南路交会处、光谷企业天地园区6号楼。

在距离武汉近百公里的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广合科技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广合科技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总投资50亿元,主要生产服务器用PCB板、通讯板等,一期预计2021年6月建成投产。PCB又称印刷线路板,是新型显示产业重要的电子部件。该项目将为武汉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助力。

记者了解到,LVG晶圆再生项目,可以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晶圆再生服务。海默机器人项目,致力于机器人生产、视觉闭环系统开发;芯动科技项目,致力于高端芯片封装、设计开发。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武汉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城市圈升级发展。

“近几年,我们着力引进一系列为武汉‘芯屏端网’相配套的电子信息产业。”当地负责人介绍,这些企业相继落户黄石,看中的是这里和武汉的距离优势。但他也表示,“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涉及地域空间比较广大,应充分从加大整体联动上做文章,一体规划,从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设施建设等方面统筹布局。

如今,乘光谷崛起的东风,黄石电子信息产业逆势增长,PCB线路板产能排名全国第三,拉长武汉芯屏端网产业链;玻璃盖板、触碰屏、显示屏等产业,有的已经进入样品阶段,为与光谷形成良好的产业配套,一个研发、总部、终端市场在武汉,配套、服务和生产在黄石的格局已经逐步形成。

跨越两地 长飞同时拥有三种工艺

在距离武汉170多公里的潜江,长飞光纤预制棒生产研发基地内,值班的工程师定时向武汉公司总部报告新项目的生产情况。这个单体预制棒生产项目让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同时拥有PVCD、OVD、VAD三种预制棒生产工艺的公司。武汉、潜江两地协同发展,长飞找到了发展新动能的机会。

走进潜江江汉盐化工业园,这里相继兴建起长飞潜江科技园和微电子产业园两大园区,吸引国内外10多家光电子企业入驻。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按照差异化定位、有序化竞争、同城化推进思路,实现与相关城市的同频共振。

“以国家级潜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依托,配套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我市致力打造千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潜江市相关负责人说。

2015年,生产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等产品的高科技企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潜江。作为长飞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光纤预制棒和光纤产品的生产制造,采用业界领先的生产技术,实现智能、高效、环保运营,引领光纤预制棒及光纤产业的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

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彪认为,武汉城市圈的建设,应注意要把武汉市区建设成为生产性服务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地区,而把广大的周边地区建设成为承接国内外制造业投资和转移地区。

如今,潜江以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为主导,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多家企业成立了长飞潜江科技园,为潜江传统化工产业发展带来新机。

如今,日本信越、飞菱、法液空等上下游企业扎堆落户潜江,逐步形成一条光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化工产业链、光电子信息产业链和电子材料产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潜江经济将发生新的巨大变化。

多地协同 人福成亚洲最大麻醉药品研发生产基地

灯检、贴标、装盒、称重、赋码……距离武汉300多公里外,宜昌高新区东山园区宜昌人福药业,在冻干乳剂车间,一盒盒瑞芬太尼正在生产线上疾步“行走”。

人福普克药业(武汉)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压丸车间软胶囊生产线。 记者高勇 摄

目前,宜昌人福药业已是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研发生产基地,国内唯一拥有芬太尼全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

与此同时,记者在武汉人福药品研发中心看到,研发人员正在对一款小儿退烧药做微生物检测及一致性评价。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 要推进产业协作发展、区域市场一体发展。

在武汉、宜昌、纽约等地,人福医药设立了研发中心,汇聚专业医药研发人员1600余人,其中博士185人,外聘专家3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人,形成良好的研发科技人才梯队,拥有以海外制药专家、国内制药博士、硕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

今年,人福医药入列“2020中国医药创新企业100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集团已具备每年1—2个创新药上市的成果转化能力。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介绍。目前人福医药在研产品200多个,在研一类新药20多个,24个项目被列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2项国家最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立项,400多项有效发明专利,其中国际专利20余件,地域范围覆盖欧洲、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谁拥有完整、安全的供应链体系,谁就将赢得发展主动权。”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介绍,企业在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打造全医药产业生态链。

目前,人福医药已经形成了从医药研发→原料药中间体→原料药→医药制剂的完整产业链主轴,以及医药商业公司、医药物流中心、医药营销平台等构成的副轴。

纵深

面向“十四五”,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实施“八大战略”。

武汉“八大战略”之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坚决担当“一主引领”新使命

围绕“一城、一圈、一群、一带”,强化武汉“一主引领”龙头作用,引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城”就是要做大做强武汉自身,加快构建“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空间发展格局。

1)“主城做优”

以两江四岸为核心,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主中心”。

功能要优:完善城市核心功能,带动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

形态要优:三镇聚合均衡发展,展现大城雄姿

品质要优:建设城市亮点区块,塑造大美武汉形象

2)“四副做强”

加快建设光谷副城、车谷副城、临空经济区副城、长江新区副城,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产业竞争力要强:做强主导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辐射带动力要强:引领江夏、蔡甸、黄陂、新洲及周边城市协同发展

综合承载力要强: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布局,提升人口和产业集聚功能

3)“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衡化、产业布局差异化

“一圈”就是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武汉城市圈升级发展。

按照差异化定位、有序化竞争、同城化推进思路,推进基础设施联通、产业协作发展、区域市场一体、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实现与“宜荆荆恩”“襄十随神”的同频共振,共同支撑湖北“建成支点”。

“一群、一带”就是要强化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地位,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学习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验,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加强与长沙、合肥、南昌等兄弟城市协同合作

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全流域联动发展,共同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强化“一主引领”建设“一城一圈一群一带”

一城

做大做强武汉自身,加快构建“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空间发展格局

一圈

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武汉城市圈升级发展

一群一带

强化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地位,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记者陈诚 李佳 通讯员陈鹏 张珊妮 柳青)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