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拼过2020的你还好吗|“外卖小哥”陈凯:换份工作,迎接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09:35 来源: 新华社

接单前给配送箱消毒,接单后取菜取餐,空闲时翻看手机等待新任务……今年3月,新华社记者拍摄的一组照片,将南京外卖小哥陈凯的配送工作记录了下来。

疫情期间一直在南京市区坚持送外卖的陈凯,如今换了份工作。“收入差不多,离家近,还能照顾孩子和老人。”陈凯一边说,一边“照看”着数控机床。

回忆起当时的工作,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慢了下来,进入“加速模式”的陈凯感觉“像是做了一场梦,但是那种挺踏实的梦”。

作为外卖小哥的陈凯每天都必须接受健康检查,再花十几分钟为摩托车、外卖箱和衣服消毒,做好防护措施,带上健康安心卡,然后才能上路。

外卖小哥陈凯在整理头盔,准备去送餐(3月3日摄)。

为什么坚持每天送外卖?面对记者的问题,陈凯的回答直率质朴,“没办法,我要养家,待在家里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况且,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坚持,没想那么多。”

每天早上10点半左右开始送单,晚上11点左右结束,大约配送70单。因为送得快、送得多,他常在中午去其他“爆单”站点支援。到了晚上12点,陈凯会再接一些夜间配送的订单,到凌晨两点左右才结束一整天工作。“夜间配送价格高一些,一天能多挣100多块钱。”

外卖小哥陈凯展示商家准备的健康安心卡,上面标注了食品生产者、配送员的名字和体温(2月19日摄)。

陈凯和同事们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被陌生人的善意所温暖。一次,陈凯将三杯奶茶送至一位女士手中,没想到其中一杯竟是为他点的。“她说天气冷,我们外卖小哥在外面跑很辛苦,点一杯热的给我喝。当时特别感动,因为也有人在关心我们。”陈凯说,虽然在疫情期间送单也有过被投诉的情况,但感受到的温暖更多。

疫情发生后,很多人选择宅在家里,外卖小哥和快递员成为“空城”中“流动的血液”。像陈凯这样的外卖小哥,运送的是米、面、油、水等生活必需品。

一次,陈凯扛着24瓶水爬了八层楼。“虽说送外卖是为了挣钱养家,但看到有人在订单上写‘看到外卖骑手就看到了希望’,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

12月16日,陈凯在工厂内检查即将进行加工的刀具。

陈凯和妻子两个人在南京市区工作时,孩子跟着父母在郊区的老家生活。家人在新闻中看到有外卖小哥因赶时间发生车祸,常常提心吊胆。

今年8月,陈凯辞去这个工作,回到老家一个工厂打工。上班约八分钟车程,每个月收入约8000元。

12月16日,陈凯在工厂内组装机械设备。

“现在每天工资190元,还有加班费,算下来和送外卖收入差不多。但是送外卖时,在市区租房、吃饭这些开销挺大。厂里伙食不错,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孩子。”

陈凯说,自己平时在厂里主要负责管理三台数控机床,和送外卖比起来时间上没那么自由,但能每天和家人在一起,感觉很安心。

女儿陈安娜今年上小学二年级。陈凯在家时,陈安娜时不时地就依偎到爸爸身边。“以前我们一两个月回来一趟,走的时候她都要哭,现在开心多了。我也能辅导她功课,小孩学习很重要。”

12月16日,陈凯(左)和妻子在家里辅导孩子做作业。

组装电动三轮车、补汽车轮胎、在餐厅配菜、送外卖……18岁开始打工,生活的辛苦让陈凯格外重视女儿学习。

去年底,陈凯买了新房,两室一厅,已经装修完毕。一家三口打算明年1月底搬家,在新家过年。看着蹦蹦跳跳的女儿,陈凯对未来充满期待:“再苦两年,攒10万块钱,换辆新车。”

12月16日,陈凯展示自己之前使用的外卖头盔 。

寡言的陈凯有一个浪漫的爱好:旅行。他曾带着家人去过西安、广州等地。“以前每年都要出去旅行一次,人就要想得开,赚钱也要花钱,越花越有嘛。”

等到疫情结束,陈凯打算带着全家去云南旅行,那是妻子的家乡。“到时候可别忘了啊!”陈安娜提醒爸爸。

2020

口罩成为必备

请和我们一起

寻找口罩后面

那曾感动过你的面孔

说说与Ta有关的那些事

2020,你来诉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