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大江大河大征途”手记㉙:​湖北将出台《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14:42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长江网12月28日电(特派记者 柯立)“湖北省占据着长江非常重要的地位,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航务管理局、长江海事局等与长江相关的中央派出机构,绝大部分在武汉办公,湖北武汉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中心。湖北正以‘钉钉子’精神做好生态环境立法、生态环境执法、生态环境司法‘三篇文章’,在保护母亲河的法治征程中,湖北贡献很大,展现了湖北担当。”欣闻《长江保护法》12月26日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将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王清军教授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作为生态立法领域专家,王清军参与了《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论证活动,以及其草案的修改工作。他说:这部保护母亲河的法律,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之间的博弈。它从起草到征求意见,历经多年修订、三次审议,背后开展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由新华网主办、中国绿发会联合主办、长江日报等主流媒体参与的“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在溯源万里长江的途中,举办了“美丽长江知多少”系列公开课。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的公开课中,特邀王清军向大学生讲述《长江保护法》背后的故事。

“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走进华中师范大学,举办“美丽长江知多少”公开课。(李腾腾 摄)

湖北将出台《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王清军说:湖北努力做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排头兵或法治先行实验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生态立法,为其他地区乃至全国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成熟模式;湖北更努力破解“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的水资源、水生态、水域岸线治理难题,形成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制度合力。

王清军曾两次参与《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的审定,它是全国最早的关于土壤污染防治的法律。此后,多个省市的相关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都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湖北省的相关条例。

湖北在全国还较早出台了水污染防治条例、河道的采砂管理条例等;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条例,也是全国较早颁布的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地方法规之一。

他披露:《长江保护法》之后,湖北省还将出台《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更具体措施,保护长江流域水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武汉、宜昌、襄阳等地方,也陆续通过了数量较多的涉及长江流域及湖泊湿地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积极助力长江生态环境的改善。

“大江大河大征途”活动沿途举办多场“美丽长江知多少”公开课,近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公开课中,特邀生态立法领域专家王清军教授向大学生讲述《长江保护法》背后的故事。 (任万里 摄)

武汉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中心

王清军说,《长江保护法》通过之后,需要行政管理机构来贯彻落实。我国长江流域治理的中央部委派出机构,除了一个设在上海,绝大部分都在武汉。2019年才成立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也在武汉。

他认为,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监管分工合作非常重要,要克服机构职能交叉、重叠和空白等不足。长江不是一个单纯的干流,还有无数支流,属于中央事权,有些属于地方事权,如何分配权责?财政如何投入?要实现中央和地方的良性互动,坚持中央的统一领导,并发挥地方的积极主动性。

湖北省的生态环境执法体制改革,正在持续推进之中,将为长江大保护提供强大的执法保障。比如湖北对省级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实施“垂直管理”,避免地方或行业保护主义干扰。

司法联动,合力为长江生态保驾护航

“公检法系统正为长江大保护做出积极贡献”,王清军列举了近期一些保护长江生态的典型案例。有公司把含有重金属的废水,通过暗管直接排入长江支流,被判污染环境罪,此案曾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的典型案例。

由外地环保团体对湖北的企业提起环境污染诉讼,得到了湖北司法部门的支持。王清军认为:“这体现了非常大的进步,说明湖北以开放性姿态,欢迎省外环保组织监督我省的企业或个人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

“在司法方面,湖北正加强联动与合作,树立系统保护理念”,王清军举了系列实例,如湖南、湖北两家高级人民法院签订《环洞庭湖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合力为洞庭湖生态环境提供司法保护。

王清军总结湖北在长江大保护中的司法特点:一是展现了一种“湖北担当”,树立系统保护理念,与国家长江经济带保护战略相呼应、相对接,不断更新司法理念;二是依法公正审理案件,三是推进司法体制变革,推进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制度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他最后说:《长江保护法》是一部非常优秀的法律,是长江大保护的及时雨。下一步还要探索建立跨流域的检察院和法院,更好地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