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彭铁元:政务智慧化加速构建社会治理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21:2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定立)链接价值,数造未来。12月28日下午,在2020湖北大数据内容峰会现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全媒体运营师职业技术水平鉴定办公室主任、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兼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政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彭铁元作了《政务大数据的智能化应用》的主题演讲。

彭铁元主任现场演讲(记者刘建维 摄)

“今年全球各国受疫情影响都十分严重,但我国政务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与数字中国建设关联度仍有可能是最大的一年,也是互相成就彼此程度最高的一年。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有23个省级和31个重点城市地方政府明确了政务数据统筹管理机构,推进本地数字政府建设,16个省级和10个重点城市政府已出台并公开数字政府建设相关规划计划、方案意见。”彭铁元主任说,各地深入推进的政务数据跨平台、跨层级共享整合工作,不仅强有力地支撑了各级政府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决策等工作,也为我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今年疫情期间,全国师生开展了一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在线教育创新实践便是实例。”

彭铁元介绍说,今年我国在医疗、教育、交通、社保、公共资源交易等公共服务领域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速,数字政府服务满意度也得到不断提高。今后政务大数据在政府决策分析、城市公共管理、便民惠民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应用会越来越多。

十四五时期我国政府数字化转型在政策推动、基础建设、服务保障、平台支撑、创新探索等方面都具备了坚实的基础,数字政府建设将进入全面加速期。彭铁元分析,特别是数字政府建设将使政府行政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重组政府架构、再造政府流程、优化政府服务,全面提升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履职能力,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新型政府运行形态或治理模式。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