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五个人民法庭串成环梁子湖沿线司法守护带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50 来源: 湖北日报

北接长江,梁子湖有“化石型湖泊”“物种基因库”“候鸟家园”等美誉,是我国目前保护最好的内陆淡水湖之一,也是武汉市的战略备用水源地。

12月2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江夏区两会上获悉:梁子湖三分之二以上的流域都属于武汉市江夏区,江夏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法庭以五里界法庭为依托,与山坡法庭、湖泗法庭和乌龙泉法庭形成环梁子湖沿线,并联合紧邻长江的金口法庭,组合成“五星布局”,共同以司法力量守护着一江碧水。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2020年,江夏区法院审执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17件,支持行政机关责令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行政相对人恢复林地原状36起;督促违法填占河道的行政相对人拆除填占土方,保障长江航运和泄洪安全;铲除张郑湖水域黑恶势力团伙后,湖水水质从五类恢复到二类,又成为候鸟栖息地。

江夏法院执行局法官卢志军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期,梁子湖开始发展“三网”养鱼,即使用围网、拦网和网箱的集约方式养鱼,以提高养殖效率。而“三网”养殖给湖水水体带来的却是毁灭性的、难以修复的灾难。“将湖泊承包出去进行渔业养殖,必会投肥、投食、投放消毒水,最终导致水体污染,水质下降。”

此后,江夏区启动梁子湖围栏拆除工程,收回承包权,回归人放天养,改善湖泊环境。然而,至2014年,某公司仍超期承包水面养殖经营,并拒绝拆除湖面的围网设施,被起诉至江夏法院。经依法判决,该公司须拆除其设置的所有围栏设备。宣判后,卢志军与江夏法院其他干警联合公安、街道办等多部门,实施了拆除行动。

“要破除对水生态环境的威胁,最大的障碍就在于 ‘湖霸’。”卢志军说,三年前,还有一伙“湖霸”盘踞于湖边,为经营获利,霸占水面。“这伙’湖霸’在湖泊保护蓝线内违法修建了一条长达两公里的钓鱼栈道,吸引游客垂钓以牟利。由于游客肆意投放饵料,游玩后随手丢弃垃圾,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同时,该团伙以暴力、威胁手段,有组织地实施非法占用农用地、故意毁坏财物、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

2019年11月,江夏法院对该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了依法审判。“湖霸”被铲除后,相关部门对该水域进行了专门的整治,湖水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和清澈。

为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江夏法院及时发布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司法建议,并探索各种形式普法活动。五里界法庭庭长熊波及江夏法院其他几位法官自发组成了志愿巡湖小队,定期来到梁子湖边沿湿地岸线捡拾垃圾。若沿途遇到非法垂钓的行为,便以法官的身份上前进行劝阻,对其说明非法垂钓对水域生态环境可能造成的破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汤炜玮)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