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七道新式楚菜打造现代“楚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21:12 来源: 湖北日报

喝楚茶,吃楚菜。12月28日晚,作为“推动楚菜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的一部分,楚菜品鉴会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17道新式湖北菜,打造现代“楚宴”。

鱼成为主打菜

荆楚大地,俗有“天下粮仓,鱼米之乡”的美誉,鱼成为宴会的主打菜。第一道端上桌的主菜,是中华鲟鱼籽酱。宴会菜谱设计者、楚菜大师邹志平介绍,大多鱼籽酱产自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国,殊不知我们湖北宜昌养殖的鲟鱼所产的鱼卵,也很珍贵、营养。“这道鲟龙鱼鱼籽酱,冰镇后能保持最新鲜饱满的口感。”邹志平说,客人只需用勺子直接将鲟鱼鱼籽酱放入口中,体味到原粒鱼籽的口感,纯粹而回味悠长。黄焖鲟龙鱼骨,是鲟鱼的另一种吃法。厨师别具匠心地取鲟鱼头部的明骨,通过高汤焖制而成,味浓爽口,鱼骨晶莹剔透。

吃鱼不见鱼,鱼圆狮子头,是一道别具匠心的“南北结合菜”。此菜是由楚菜大师卢永良、邹志平研发而成。卢永良介绍,这道菜将湖北传统名菜鱼圆,与宫廷名菜狮子头完美结合,用清汤炖制而成。菜中有鱼、有肉、有汤,营养丰富,还有团团圆圆之意。

红烧武昌鱼是普通百姓餐桌上常见的菜品,此次宴会研发了武昌鱼的新式做法——香煎武昌鱼拖,将武昌鱼腹部经盐腌制,用姜葱油煎制而成,色泽美观黄亮,肉质细嫩,香味浓郁。

为楚菜注入文化内涵

宴会中,有两道菜品背后的故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土家抬格子、应山詹王酱油肉。在湖北西部恩施地区和西南部的五峰、长阳等土家族集聚地,乡下杀年猪或是招待客人时,将鲜猪肉、老南瓜、萝卜、土豆等拌以玉米面,用大蒸笼蒸熟后,两个人合力抬上餐桌,即“抬格子”的由来。宴会上,6位身着土家族服装的服务员采用传统仪式,载歌载舞为嘉宾们上菜,气氛喜庆、热闹。詹王是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厨神”,是湖北广水市(原名应山县)人,菜品应山酱油肉,就是根据詹王故里民间流传美食做法烧制而成。

在黄冈有这样一个习俗——女婿上门,准丈母娘会煮一碗大包面表示欢迎。黄冈大包面是当地传统美食,与北方的饺子、福建的馄饨、广东的云吞不一样,它的外形像元宝,象征着财源滚滚。

各地美食“改头换面”上桌

宴会上,来自武汉、神农架、黄梅、大冶、崇阳等地美味,都采用创新做法,“改头换面”端上桌。

菜品灵秀荆楚,综合选用楚菜地标食材——蔡甸牛肉、毛嘴卤鸡、潜江龙虾、孝感荸荠、恩施富硒土豆、浠水巴河脆藕、湖北熏鱼等,精心烹制而成。

神农架石耳长在高山密林中,厨师们别具匠心地将它清汤煲制,配上用豆腐雕刻的“牡丹花”,点缀豌豆苗,一人一盅,既好看又美味。

五祖素菜卷,是黄梅县五祖寺的特产美食。厨师们用豆油皮将炒制过的香菇、鲜笋、胡萝卜包裹成圆柱状,摆放在盘中。

宴会主食象形花色面点拼盘,是一种起源于宋代的古老烹饪技艺。烹饪师巧手将面点制作成苹果、梨、枇杷等水果的形状,用蔬菜汁提取的颜色调制,寓意着丰收、百花齐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金苑)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