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外沙湖水果湖楚河“打包”治污 明年将现水清岸绿美景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15:16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汉江在这里交汇,百余湖泊如珠玉点缀全城。一城秀水半城山,很难找到一座城市,有着这样丰富的山水资源。

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精心绘就美丽武汉新画卷。拥有独特山水禀赋的武汉,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坚定,着力突出滨江、滨湖的城市特色。

外沙湖、水果湖、楚河和东湖为连通水体,水果湖位于东湖流域最西边,向东与东湖子湖郭郑湖连通,向西经由楚河与外沙湖连通。经过多年治理,东湖的水质现已达到Ⅲ类水标准,而临近的外沙湖却长期为劣Ⅴ类,成为重点整治项目。

12月27日,长江日报记者沿着武昌区松竹路走近外沙湖,只见湖面上一艘绞吸船正进行清淤作业;沿着岸线步行到楚河,河水已经被抽干,工作人员正在清淤。

在外沙湖、楚河、水果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本次工程特聘专家、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生态修复专家康玉辉告诉记者,外沙湖、楚河、水果湖都属东沙水系,不仅水体联通,岸上的管网更是“紧密相连”。如果说只单独治理其中一个,那么在水体流动过程中,也会影响其他的湖河水质,达不到治理效果。外沙湖、水果湖、楚河“打包”综合整治将大幅改善河湖水质,打造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

■ “一湖一策”精准治污,

护住一湖清水

27日上午,轰隆的机械声中,外沙湖湖底的淤泥不停被挖起,通过管道输送到岸边的处理厂处理。

沿着湖岸,记者步行到楚河汉街看到,商圈内游人如织,步行街旁楚河里河水已经被抽干,多名工作人员手持高压水枪,正在冲刷着淤泥,再由水泵将淤泥抽走。

“‘两湖一河’水体联通,‘打包’综合整治可大幅改善河湖水质,但在具体的治理措施上,又必须因地制宜。”康玉辉介绍。

楚河是连通外沙湖和水果湖的人工河,河道较窄,靠近商业街。一些地表的污染物经雨水冲刷后,进入河道,影响了水质。这次是楚河建成后,首次封闭抽水清淤,本次整治的主要工作是岸线景观的打造和局部种植水生植物。

水果湖承担着重要的调蓄功能,负责收集周边的雨水,因此从管网入湖的污染物是比较多的。本次治理将对底部管网进行查勘,完成排口的生态化改造,然后实现生态修复。

外沙湖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些排口附近污泥淤积严重,本次综合整治的重点在局部清淤、管网排口的生态化改造以及水生态系统的修复。

“‘一湖一策’,实施整体综合治理,将打造水清岸绿生态景观。”康玉辉介绍,这个治湖经验来源于内沙湖的综合治理。2013年开始治理,内沙湖如今已是水清岸绿、水草丰茂、鱼翔浅底的景象,成为全市湖泊治理的样板。“外源截污是前提,现状调查是基础,水生植物群落构建是主要内容,鱼类调控是主要手段,适当人工维护是必要条件。”

有了内沙湖的治理经验后,邻近的外沙湖今年启动综合治理,整改目标为完善内、外源污染控制等四大治理工程,力争达到Ⅳ类水质标准;治理方案将外沙湖、水果湖、楚河整体“打包”,实施综合、系统治理,改善河湖水质。

■ 综合治理“三步走”,

局部清淤排口改造水生态修复

“由于周边人口密度较高,雨污分流有待进一步推进,局部内源污染较高。在外沙湖、水果湖、楚河综合整治中,局部底泥清淤是第一步。”康玉辉介绍,根据水域特点,楚河水位浅,宽度窄,作业空间有限,因此采取了水力冲挖的清淤方式;外沙湖和水果湖则采用绞吸船清淤。

“清淤工程将清除15万立方米的淤泥,首先在岸边的处理厂处置,再外运到指定地点生态化处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淤工程将于明年1月全部完工。

外沙湖、水果湖及楚河属东沙水系,具有调蓄洪水、生物栖息地、景观等多种功能,本次综合整治还将对11处排口进行改造,有效提升东沙水系调蓄能力和水质。其中,外沙湖排口改造7处,分别为楚汉路排口、外沙湖大桥下隧道排口等。楚河排口、水果湖排口分别改造2处。

2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外沙湖游船码头处,立刻被清澈透亮的水体所吸引,站在岸边就可见湖底水草摇曳、小鱼游弋。

康玉辉介绍,出于试验目的,外沙湖建了3个示范区:位于沙湖南端的科普示范区、北端的秦园示范区和位于游船码头的湖泊水生态修复示范区。示范区内,按照不同配比,种下沉水植物。品种有苦草、马来眼子菜、微齿眼子菜、轮叶黑藻等,这些植物有助于提升水体透明度、改善水质,同时为多种生物提供适宜的栖息环境,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

“水草种下去了,经过工作人员定时对水生植物生长、水质改善、底质情况等进行监测,不间断进行养护,水生植物目前长势良好,水体系统趋于稳定。”

在科普示范区内,记者看到,四五名工人在打捞湖面杂草,岸边一位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在空中盘旋拍摄,用以比对治理效果,另一位工作人员操控无人船在水中取样,做水质检测。“这里的水质治理已初显成效,水体较为透亮,‘水下森林’清晰可见。”家住附近沙湖明珠小区的万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明显感觉到沙湖变美了。

漫步外沙湖岸边,康玉辉告诉记者,示范区中还投放肉食性乌鳢、黄颡鱼等鱼类,以及螺、蚌等底栖动物,构建健康食物网,改善水泥界面和微生物生长环境。

水生态修复将实现浑水生态系统向清水草型生态系统的转变,恢复生物多样性与湿地教育功能,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

■ 后期设置5年养护期,

提升城市内湖景观功能

站在外沙湖岸边,记者看到,湖中不少水域一片一片用绿色的网状围挡隔开。康玉辉介绍,“在没有实现充分外源截污前提下,我们采取了生态围隔的方法,逐步分批治理。明年5月份后,随着水生态系统的构建,小围隔将被逐步拆除变成大围隔,直至拆除所有的围隔,还市民一个自然、绿色的生态空间。”

在示范区和13个围隔中,已经初步完成120万平方米的水生植物水生态系统的构建。目前,示范区水质稳定在Ⅲ类水,游船码头示范区水质已达到Ⅱ类水。一旁的工作人员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一张张图片,“湖水太清澈,像一面镜子,感觉不到水的存在”。

“目前的治理工作主要以提升水质为主,综合整治工程明年5月完工后,我们设置了5年的养护期,工作重心转向提升水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稳定性为主。”康玉辉告诉记者,随着整治工作的进展,水生植物的功能群落会发生变化,因此治理措施也要相应变化:之前大面积种植的轮叶黑藻应减少,适当增加苦草的数量;沙湖底层活动的鱼类丰富,对底质扰动较大,影响水质透明度,因此还要控制鱼类的品种和数量。

“景观是城市内湖最大的功能。”他介绍,未来会在岸边种植一些草本植物,不仅有效提升沙湖的景观功能,更要发挥它们的生态功能。有了这些岸边植物,风不会径直吹过来,减少对湖体的扰动,还可以给一些鸟、昆虫、青蛙等小动物提供休息的场所。

蓝天映碧水,岸边的鲜花盛放,很多市民在此游玩,小孩子们的欢笑声在公园里回荡。“未来外沙湖、水果湖、楚河水质将逐步稳定在Ⅳ类及以上水标准,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康玉辉向记者描绘了一幅未来湖边公园的景象。

长江日报记者雷衎 通讯员于海涛

纵深

面向“十四五”,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实施“八大战略”。

■ “八大战略”之生态文明战略

实施生态文明战略,精心绘就美丽武汉新画卷。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滨水生态名城。 1.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提升城市生态品质

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际湿地城市,打造公园城市、湿地花城,高水平建设百里长江生态廊道,构建分层多级、贯通三镇的城市“风道”,江湖相济、湖网相连的城市“水道”,蓝绿交织、清新富氧的城市“绿道”,把武汉打造成令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3.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挖掘金山银山“价值”,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

■ 外沙湖 楚河 水果湖 “一湖一策”精准治污

◎楚河

连通外沙湖和水果湖的人工河,河道较窄

靠近商业街,地表污染物经雨水冲刷后,进入河道影响了水质

水位浅,宽度窄,作业空间有限,采取水力冲挖清淤方式

整治重点:岸线景观打造、局部种植水生植物

◎水果湖

位于东湖流域最西边,向东与东湖子湖郭郑湖连通,向西经由楚河与外沙湖连通

承担着重要的调蓄功能,负责收集周边的雨水,因此从管网入湖的污染物比较多

采用绞吸船清淤

整治重点:对底部管网进行查勘,完成排口生态化改造,然后实现生态修复

◎外沙湖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一些排口附近污泥淤积严重

采用绞吸船清淤

整治重点:局部清淤、管网排口的生态化改造以及水生态系统修复

[5版]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