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青山区实施老旧小区余热供暖项目,一期项目惠及9万余住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1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孙婷婷 通讯员彭亚楠 陈立峰 胡洁冰 丁仕均

春天家门口的口袋公园鲜花遍地,夏天打卡整洁一新的特色美食街区,秋天新校园传出朗朗书声,冬天室内集中供暖,建设生态宜业宜居新青山正一点点融入每个青山区居民的生活之中。

28日,武汉市青山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2021年该区将在社会保障以及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重点领域,推动民生服务由“从无到有”到“从有到优”的转变,持续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品质。

老旧小区实施余热供暖项目,一期项目惠及9万余住户

“一旦实现供暖,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可以得到提升,冬天在家就像春天一样舒服,期待供暖项目早点入户。”48岁的沈瑶满心期盼地说道。沈瑶家住青山区红钢城街3街社区,近段时间她所在小区内正在进行供暖设备施工改造。

由于受特殊的区位环境影响,武汉隆冬严寒湿冷,市民对于集中供热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高。在今年的青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将大力实施老旧小区余热供暖项目。

供暖项目施工人员正在作业

记者了解到,综合考虑青山区工业发达,具备发展集中供热的良好基础,青山区政府决定率先启动利用余热集中供暖项目建设。目前主要施工的有华通小区、元兴苑等小区,中国一冶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集中供暖庭院管道的安装收尾工作。待后续工程完成后,2021年11月部分居民能够住进暖气房。

负责上述小区施工的项目副经理刘伟成介绍道,该项目规划将分几期进行,目前进入实施的是第一期,首先针对青山区129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分期分批供热供暖,整体将惠及9万余住户,建筑面积约568万方米,预计实现供热面积约284万方米。

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方面,青山区还将持续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对49个新增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建设口袋公园;打造特色美食街区;完成区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提档升级,方便居民就近参加文化活动。

完成地铁5号线青山段施工,为青山江滩游客提供每天3小时免费停车服务

对于家住工人村街青宜居的赵明来说,最期盼的是家门口的地铁5号线顺利开通,由于工作地离家较远,赵明开车上下班,通勤单程至少需要半个小时。“地铁开通了,我们一家老小出行也方便了,节约交通成本,太便利了。”赵明告诉记者。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青山区将全面完成轨道交通 5 号线(青山段)建设,恢复路面交通,启动试运行。大力推进轨道交通10、12、19、20 号线及5号线支线建设,“十四五”期间建成投用1到2条新的轨道交通线路。此外,还将维修改造东部地区村湾破损道路,解决居民出行“最后100米”问题。

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到青山区游玩,青山区政府表示,将在2021年实现为青山江滩游客提供每天3小时免费停车服务。

为辖区老人提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支持服务

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老有所养,病有所医。2021年青山区将为辖区85-89周岁且自愿接受服务的老年人(青山户籍)提供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支持服务。围绕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生活照护、移动助行、紧急求助等六个方面,打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推动居家智能养老,启动区级康养中心建设。全力推进区疾控妇幼公共卫生大楼、市九医院平战结合大楼建设, 提升辖区医疗服务能力。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2021年青山区将推进钢城十三中改扩建以及东兴洲小学、十七街规划中小学等新建项目,完成武钢三中国际部、 钢城十六小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7所新建小区配建公办幼儿园,进一步提高教育办学条件和水平。促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将建设10个标准化心理咨询室。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