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丨中国始终把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14:06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及相关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曾益新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下,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按照五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展疫苗的研发和攻关工作,相关疫苗研发企业、科研单位、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实验动物的研究机构,以及审评审批机构,遵循人民健康至上的理念,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大家携手共进,共同努力,共同拼搏,创新工作模式,为我国的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曾益新表示,4月2日,全球第一个新冠灭活疫苗获批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到6月23日,全球第一个启动Ⅲ期临床试验,再到6月24日,经过严格的程序,依法依规审批开展紧急使用。再到7月份以来,多个疫苗陆续到境外去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再到今天第一个疫苗附条件上市,我国的疫苗研发工作始终处于全球第一方阵。在疫苗研发生产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

曾益新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不遇的传染病大流行,全球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我国一些防控已经取得了战略性成果,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为了保护高风险人群,今年6月份,按照依法依规批准的《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方案》,采取小范围起步、稳妥审慎、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在充分的不良反应监测和应急救治准备的前提下,对高风险人群开展了新冠疫苗的紧急接种。到11月底,累计接种超过了150万剂次,其中约6万人前往境外高风险地区工作,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疫苗的安全性得到了充分证明,有效性也得到了一定的验证。

同时,在此基础上,为了防范冬春季节的疫情爆发,也为了有效保护冷链物流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医疗疾控人员、公共交通人员,以及农贸市场、海鲜市场等一些感染风险相对比较高的人群,于12月15日正式启动了我国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半个月来,全国重点人群累计接种已经超过了300万剂次。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