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圣诞前夜韩外卖软件崩溃 用户担心元旦“噩梦重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14:09 来源: 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2月31日电(周玉波 曹翔宇) 每年年末火热的韩国餐饮实体店在今年“遇冷”,很多餐厅业绩降至冰点。“屋漏偏逢连夜雨”,韩国使用率最高的外卖应用软件“外卖民族”,在圣诞前夜出现了长达4小时的系统瘫痪,给用户带来巨大不便的同时,也给入驻的商家和外卖骑手们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餐饮业的“噩梦”之夜

12月24日下午6点左右,韩国第一大外卖应用软件“外卖民族”订单剧增,直接导致系统瘫痪。在故障未解决的情况下,该平台下午6时38分起完全中断了外卖服务,直到晚上10时30分左右,也就是整整4个小时后,下单与配送服务才恢复正常。由于系统瘫痪,入驻平台的商家们在圣诞前夜黄金时期却接不到订单,他们在焦虑与担忧中纷纷给客服中心打电话,但客服中心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无法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当前,韩国第三波疫情持续扩散,外出就餐的人数骤减,餐饮生意本身就不景气。加上韩国首都圈禁止5人以上聚集性活动,预计今年年末很多人都会在家里过节。因此,许多餐厅希望能在节日期间依靠外卖订单增加营业额,在圣诞节和元旦到来之际,都准备了大量的食材备用。24日晚外卖系统崩溃后,由于无法及时修复,平台技术团队直接将应用软件中的下单键改为“正在准备中”,大量用户无法下单,导致入驻的商家们几乎完全错过了订单高峰期,损失惨重。

某饭店老板在接受采访时气愤地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这次‘外卖民族’系统瘫痪事件,又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损失。”

12月25日,“外卖民族”方面解释称,“圣诞前夜订单瞬间剧增,因技术问题导致服务器出现故障,公司已经采取了相应措施来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对此,许多用户仍表示担忧,“1月1日也是韩国的法定公休日,外卖订单会再次暴增,很担心那时会不会‘噩梦重演’,不知道外卖平台能不能顺利应对。

“外卖民族”制定赔偿方案 餐饮商户表示不满

系统崩溃当晚,很多入驻该外卖平台的商家在网上发帖称“因为接不到外卖订单,也没有人来店内就餐,所以晚上7点就被迫关门了”,“要配送的食物已经做好了,但因为外卖系统崩溃,根本无法通过软件联系到骑手”,“客人打电话来取消订单,已经做好的食物只能自己吃掉”。

25日,“外卖民族”提出了补偿方案,分别对遭受损失的用户、骑手和入驻平台的商户进行补偿。针对已点餐但被系统取消订单的用户,外卖平台将一次性发放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0元)的优惠券作为补偿。未能完成外卖任务的骑手,将获得6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60元)的现金补偿。但入驻该外卖平台的商户们能得到的补偿却差强人意,仅限于按照订单价格补偿“已下单但被顾客取消的订单”,以及免除25日全天订单的外卖中介费(订单价格的16.5%)。因此,入驻商户反应激烈,他们纷纷表示,“外卖公司阻止了用户下单,餐厅根本就接不到外卖订单。只赔偿‘已下单’部分,是避重就轻,逃避责任。外卖平台应该补偿的是高峰期的实际亏损”,“另外,为了迎接节假日的订餐高峰,餐厅的食材比平时多准备了两三倍,现在都浪费掉了,这个损失谁来承担?”

大邱市南区一名经营日式餐厅的老板说:“24日当天下午5点开门营业后,只接到了3个订单,所以当天的收入只有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40元)。”按照外卖平台给出的赔偿方案,餐厅方面几乎得不到任何实际的赔偿,只能自己承担全部损失。

目前,在韩国的外卖软件市场上,“外卖民族”市场占有率为63%。疫情期间,大部分餐厅都依靠外卖订单维持生计,外卖应用软件能否顺利运转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入驻商户的营业额。年末假期将至,如果再出现外卖平台订单猛增的情况,届时,“噩梦”是否会重演,成为众多餐厅营业者最大的担忧。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