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展现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魅力风采 武汉市部署开展“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07:08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胡雪璇 通讯员龙昕琪)2020年12月30日,市文明委发布指导意见,在我市部署开展“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

开展这一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两个《纲要》)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助力现代化大武汉建设的有力抓手。

我市旨在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树牢文明理念、践行文明规范、传播文明风尚,充分展现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英雄人民的文明风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凝聚坚实群众基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建立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清单

推进重点领域示范先行

意见提出,将建立实施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聚焦两个《纲要》以及《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文件中明确鼓励和倡导的文明行为,聚焦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大型赛会等全市重大工作中的关键环节,聚焦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建立“‘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开展各专项实践活动的统一发布和系统管理。

推进重点领域示范先行。意见提出,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围绕群众反映较多、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在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出行、文明上网、反对餐饮浪费、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等方面加强探索、先行先试,抓紧出台一批文明实践活动专项实施方案。

激励文明典型

树立价值导向和行为标尺

意见提出,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要积极挖掘和选树践行文明行为的先进典型,作为推评武汉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以及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先进典型的重要依据。

意见倡导对践行文明行为的先进典型进行激励。原则上以精神激励为主、以物质激励为辅。精神激励方面,可在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推荐;邀请参与重大仪式、节日庆典等活动;组织参加专场观影、观演、观赛、游园等活动;将市民先进事迹,以一定形式反馈至其工作单位或居住地社区(村)等。

在回馈文明行为的同时,我市还将针对市民在工作生活、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公共场所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不良庸俗陋习等,出台系列制度措施,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加强约束和惩戒。

建立活动信息平台

方便市民线上参与

意见提出,将探索构建“一主多辅”网络平台矩阵。以各行业领域工作平台为辅助,以武汉文明网为主要载体推出“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平台,有效集聚各类数据信息、集并各类互动渠道、集成各类线上功能,打造文明实践线上主阵地。

广大市民可通过网络平台报名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反馈信息、查询动态。同时,平台还将探索数据处理功能,推进文明行为的线上收集征集、数据记录、平台互联等工作,不断提高文明实践活动网络化、信息化水平。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