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媒体2021新年献词“武汉战疫”成高频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21:1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1日讯(记者李玉莹)岁末年初,全国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发表新年献词,回望2020,展望2021。纵观央媒、部分地方主流媒体的新年社论、元旦寄语,“武汉战疫”成为高频词汇。

新华社社论《新征程,我们再出发》这样总结2020:2020有声音,那是“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坚强呐喊,也是“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铿锵誓言;是“等你回家”的亲人寄语,也是“风月同天”与“同担风雨”的互助情义。2020很难,2020也很暖,真情大爱总是点燃我们心中的希望,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央视新闻《征程万里阔 艰险更向前》开篇便讲道:76天。这是武汉从“封城”到“解封”的时长。从冬到春,曾觉漫长,那是一段有伤痛、多守望、从磨难中奋起的日子。今天回头看,76天,两个半月,拼上举国之力,打了一场有“扑灭效果”的歼灭战。无比艰难,衬出无上勇毅。

“为生命摆渡,与无常对抗,有那么多个时刻,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也有那么多个瞬间,14亿人行动如一人。”光明日报在题为《我们共赴一个新的春天》的新年献词中这样写道。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举国上下,万众一心,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如魔术般出现,让全世界为之惊叹!”中国网刊发新年献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央广网的新年献词主题是《斗志昂扬开启新征程》,文章认为,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长江云在题为《岁月嚣张 因你荣光》新年献词中讲到:如果说2020年的关键词是“战”和“拼”,那么2021年的关键词就是“稳”和“赢”。文,这一年,“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武汉”,全中国都为“热干面加油”。无数的“逆行者”来到“英雄的城市”,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向世界诠释了“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大国担当。

上游新闻在题为《世界以痛吻我,我当报之以歌》的新年献词中聚焦逆行者。文章称,中国人的身影在这个不寻常的一年里格外亮眼。他们之中,有星夜驰援武汉、堪称“国士无双”的钟南山院士,有因为在武汉超负荷工作而摘除胆囊的“无胆英雄”张伯礼院士,有以“渐冻”之躯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救治2800余名患者的张定宇医生,有因为一条报名短信看哭许多人的90后援鄂护士佘沙,她说:“我和其他的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许多年后,人们如此称呼这些努力修复世界的人:逆行者。

“疫情与战疫,是贯穿2020的主线。”封面新闻《让时间发光,照进每一个梦想》一文认为,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召唤下,全社会紧急动员、共克时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所有的力量凝聚一起,那便足可力挽狂澜、足可撼天动地。所幸,我们战胜了这前所未有的挑战,赢下了这事关家国命运的一役。

北京青年报团结湖参考则发表了题为《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新年献词,读起来无不让人动容:回想起来,最初的许多场景都难以忘记。真正值得铭记,而且必然会被后人大书特书的,是武汉“封城”。近千万人口的大型现代城市,在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突然和外界彻底隔离起来,这在人类历史上恐怕也是极其罕见的。……以武汉重启为标志,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尽管还有零星病例出现,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