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大学两名学生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2日19:14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日讯(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陈江薇)无偿献血45次,献血量超过15000毫升。在日前公布的《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名单》中,湖北大学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潘志康和庞良晨双双上榜,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庞良晨在献血中。图片源自湖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潘志康在献血中。图片源自湖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潘志康走上献血之路,源自一次特殊的经历。刚上高三时,一个同班同学的母亲由于病情恶化急需用血,班上近十名同学积极加入献血队伍中,潘志康也是其中一员。他笑着说:“当时就觉得,能够帮助身边的人解决困难我很开心。”对于庞良晨而言,很小的时候就想去献血但年龄不够,一直是心中的遗憾。2019年3月8日,两人首次看到献血车来学校,当即相约无偿献血400ml。“护士帮忙按压止血棉的时候我特别开心,有一种献血心愿终于完成的感觉。”庞良晨说。从那时起,二人相约每隔两周就会去武汉血液中心献成分血,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2019年6月8日,潘志康和庞良晨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得知当时成分血科室缺少O型血。当天下午,他们向辅导员请假后直接赶到血液中心,直到天黑才结束采血。“每次献完血后都会收到短信说我们又帮助了病人,那一刻真的特别开心。”庞良晨说。

2020年初,潘志康偶然间得知,在献血圈子里认识的一位朋友因车祸去世,这位朋友年仅20多岁却已经献血90多次,这件事让潘志康无偿献血的决心更加坚定,“我想把他那份热血延续下去,把无偿献血的奉献精神传递出去。”平时生活中,潘志康和庞良晨很关注献血相关的动态。为了使自身的身体素质更加强健,他们还每天坚持锻炼一到两个小时。

潘志康和庞良晨二人的献血证。图片源自湖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每次献完血,潘志康和庞良晨总会提着献血中心送给他们的奶粉等营养品回学校,这也引发了不少同学的好奇。这时,潘志康和庞良晨便耐心地给他们普及献血的相关知识,同时鼓励他们去尝试献血。“我们想让更多的人对献血有正确认识。”庞良晨介绍,适量献血对身体并不会产生很大影响。在二人发动下,先后有17名同学加入,自发组织成立了“初阳献血服务队”,累计献血量已达30000毫升。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李天琪就是“初阳献血服务队”的一员,已经陆续和潘志康、庞良晨一起到武汉血液中心无偿献血5次。他说:“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