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地铁两条新线开通运营,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2日19: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吕锐 李晓琴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摄影记者宋枕涛

今日上午10:56分,备受市民关注的武汉轨道交通8号线二期工程、11号线三期葛店段同步开通。8号线二期工程与一、三期工程贯通运营,11号线三期葛店段与11号线贯通运营。

8号线二期工程起于8号线一期工程终点梨园站,止于8号线三期工程起点野芷湖站,线路途经东湖路、兴国南路、水果湖横路、东一路、八一路、珞狮路、文祥街、野芷湖西路,线路全长约17.6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2座。

11号线三期葛店段工程全长3.7公里,设1座葛店南站。该工程为武汉市第一条延伸至市域外的地铁线路,缩短了武汉与鄂州之间的距离。

打卡新地铁线路是种仪式感

今日早上10点左右,记者在武汉地铁8号线梨园站站台内看见,已有不少市民在此等候8号线二期开通,有些来得太早的市民,甚至已经出站到梨园广场逛了一圈了。

家住徐东的王先生带着4岁半的儿子王皓宇在站台上候车,尽管等了快半个小时,小朋友依旧很有耐心,用好奇的眼神巡视着地铁站。他非常喜欢坐地铁,天天盼着8号线二期能开通,今天非常激动,可以一车直达军运村。王先生说,儿子对8号线地铁站点如数家珍,甚至在哪一个站可以换乘都十分清楚。记者当场测试了一下,发现王皓宇小朋友还真厉害,车站的名称他都能按顺序背下来。

家住徐东的王先生带着4岁半的儿子乘坐8号线去军运村玩

10点56分,8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记者随首批乘客走进车厢,从车尾到车头都坐满了前来尝鲜的乘客。

武钢退休职工施爹爹已经80岁了,他一大早便从仁和路乘坐4号线,在岳家嘴换乘8号线后,到达梨园站等着开通,从地铁2号线以来,每一条地铁开通的当天我都会去乘坐,去见证每天都不一样的武汉,这对我来说算是一种仪式感。

在地铁上,施爹爹还交到了一位志同道合的朋友--30多岁的万先生,他是新州人,早上6点便从新洲金台乘坐21号线出发,同样只为体验8号线2期的第一班列车。

感觉8号线更宽敞,乘坐体验也更舒适些。万先生拿出手机,看着武汉的地铁线网图,与施爹爹交流着到达武汉三镇如何换乘。

青山的施爹爹与新洲的万先生在8号线上结识,再结伴去体验11号线

到达街道口站后,他们结伴下车,换乘2号线到武汉东站看看,然后再去体验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

地铁线路串起一家人

8号线二期的开通,对于家住百步亭的彭刚、刘昌慧夫妇而言,是离亲人更近了。

我的大姐姐住在马房山,小姐姐住在文昌路,这8号线将我们一家人串联起来了。年逾70的刘昌慧十分感慨,原来大家来往一趟得地铁转公交,十分不便,现在地铁开通了,不仅路上时间有保障,老姐妹们探亲访友的路途变得轻松了。

在南湖文治街上班的胡女士难掩兴奋,乘坐这趟新开的地铁,她每到一站都走出车厢看一看站台。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南湖工作生活了六年多,去年9月,因孩子到汉口上小学,为了陪伴孩子,举家搬到了汉口惠济二路附近,每天通勤时间要花1个多小时。

就前两天下雪,我7点出门,到处堵,我硬是10点才到了单位。胡女士细心地记好自己上下车的时间,估算一趟下来需要多久,以后通过3号线换乘8号线,从汉口过南湖她至少可以节约20分钟。

记者试乘体验发现,地铁8号线二期首班列车11点02分梨园出发,11点46分到达军运村站。记者随乘客走到地铁地面站台,军运村欢迎您几个大字滚动播放,市民纷纷拿出手机合影留念。

市民在军运村打卡

而此时,负责消杀的地铁员工迅速进入车厢内,进行消杀和清洁。

市民换乘方案更加多元化

楚天都市报记者体验乘车发现,随着8号线一、二、三期工程贯通运营,新增街道口换乘站1座,全线换乘站达到6座。

街道口站与2号线换乘。8号线开往金潭路方向的车头和开往军运村方向的车尾均与2号线无缝连接,2分钟内即可实现换乘,乘客出行更加方便。由于8号线的站厅、站台按照不同开行方向分设在两边,站厅和站台的前、中、后共有3处连接通道,乘客通往对向站厅、站台很便捷。

宏图大道站与3号线、机场线换乘;赵家条站可与3号线换乘;黄浦路站与1号线换乘;岳家嘴站与4号线换乘;野芷湖站与7号线换乘。

随着8号线二期开通,市民出行路径更多元、更便捷。比如街道口和宏图大道站均为2、8号线换乘站,两站两条线形成一个大“包围圈”。如选择2号线往返于两站之间,路程时间约为50分钟,利用8号线则仅需43分钟,缩短了约7分钟时间;另外,市民往返于街道口至岳家嘴之间,如乘坐2号线在中南路站换乘4号线,整个路程约20分钟,如果直接乘坐8号线,18分钟即可直达;往返野芷湖至岳家嘴站,乘坐7号线在武昌火车站换乘4号线,整个路程约为32分钟;乘坐8号线用时34分钟,虽时间相差不大,但选择8号线无需换乘,且乘坐更舒适。

江城有了第五条“转钟”路线

今日上午10时20分,距离地铁开通还有约半个小时,在11号线三期葛店段葛店南站门口,已有大批鄂州市民赶来“尝鲜”,大家纷纷在车站门口拍照留念。记者看到,车站北侧出入口布置于高铁车站站房两侧,形成单向环形换乘流线,地面出入口与公交站点相邻,实现了轨道交通与传统地面交通的无缝对接。

葛店段乘客

“这是武汉市首条向市外延伸建设的地铁线路,也使得鄂州成为湖北省首个拥有地铁的地级市。”家住葛店的刘爹爹按捺不住兴奋,带着孙子来乘首班车。列车从葛店南站抵达左岭站,仅用时3分半钟。“这以后去光谷同济医院看病,坐地铁直达,非常方便。”刘爹爹说。

记者获悉,随着11号线三期葛店段与11号线贯通,全线实行单一大交路(光谷火车站至葛店南站),单程行驶时间为32分钟,最小行车间隔8.6分钟。

随着8号线二期工程与一期、三期贯通,全线实行单一大交路(金潭路至军运村),单程行驶时间为68分钟,最小行车间隔5.6分钟,末班车时间为晚间11时,分别从两端的金潭路、军运村站发出,列车到达终点时间为次日0时08分,也是继1、2、6、7号线之后第五条“转钟”路线。

2024年武汉地铁里程超600公里

随着8号线二期、11号线三期葛店段通车运营,武汉全市地铁运营里程从2015年底的4条线、126公里、102座站增加到9条线、360公里、240座站。当前,武汉轨道交通平均每天承担客运量350万乘次左右,最高日客运量突破445万乘次。

2020年11月30日上午,武汉地铁12号线江北段开工,标志着武汉市首条也是唯一一条独立地铁环线全线开工。12号线线路全长约59.9公里,为世界第二、国内最长的城市地铁环线。线路联通武汉三镇,与18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未来将成为武汉轨道交通的“换乘之王”。

武汉从2012年开始建设地铁2号线之后,正式进入“地铁时代”,一年开通两条以上地铁线,建设速度不断被刷新。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按照国家批复的前四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至2024年,武汉地铁里程将达到606公里,接近现在北京(现状运营里程637.6公里)、上海(现状运营里程669.5公里)的水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