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人参与培植健康社会“免疫力” 湖北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扫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3日07: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孙苗

爱国卫生运动始于1952年,将爱国和卫生相结合,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之为“新中国的卫生奇迹”。

“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近70年过去,毛主席对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犹在耳畔。从除“四害”到“五讲四美三热爱”,从卫生城镇创建到厕所革命,爱国卫生运动在我国发展建设的不同时期打下了鲜明的烙印,成为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重要指示,“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铮铮号令如山,荆楚响应步疾。

这一年,我省不断拓展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将其融入到抗疫大考始终和健康湖北建设之中,“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渐成为社会风尚。

用爱卫行动助力抗疫“应考”

2020年12月20日8时,走进位于汉口丹水池的百大鲜生菜场,买菜的市民已是络绎不绝。门口,专人测量体温;场内,没有气体混杂的“菜场味”;天花板上,数十台连接有新风系统的换气扇吹出清新空气。“电子支付,减少接触,保持距离,有序排队,佩戴口罩,遮住口鼻,勤洗手,勤消毒,禁吸烟”等宣传牌,菜场内随处可见。地面光洁,不见污渍、水迹,摊位上菜品码放整齐有序。

住在附近的董先生提着刚买的蔬菜,乐呵呵地说:“疫情后,菜场的环境彻底改造了,菜价还维持不变,每天买菜的心情都不一样了!”

2020年4月1日,当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时,全省启动爱国卫生月。当天,省委书记应勇、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在武汉参加农贸市场环境消毒和病媒消杀,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

也是在这一天,全省爱国卫生十大行动之一,农贸市场整治拉开改造序幕。如今武汉425家菜场、农贸市场完成标准化、商超化升级,居民生活空间更健康、舒心。

根据疫情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拿起爱国卫生“武器”,打好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成为湖北抗疫战场上的鲜明印记。

疫情之初,湖北各地大力开展冬季爱国卫生工作,加强人群聚集场所管控,广泛宣传提升群众防病意识,迅速形成了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的氛围。

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全省开展无疫街道(乡镇)、无疫社区(村)和无疫单位创建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一场以防病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场所消毒等为重点的热潮。

疫情进入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阶段后,湖北启动人居环境整治、健康知识普及、农贸市场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健康饮食倡导等十大行动。

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后,全省爱国卫生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结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全面部署,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工作。

常态化防控阶段,我省将爱国卫生作为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的首项任务,针对夏季传染病防控、国庆中秋两节疫情防控、冬春季爱国卫生及时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不同时间节点开展的爱国卫生行动,一点一滴渗透进生活,改变着百姓的行为方式。扫健康码、测温、戴口罩、洗手消毒、保持社交距离成为人们的日常自觉。回家洗手、换衣服,为自己也为他人的健康安全负责,从“讲卫生”到追求“更健康”,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发生改变。从“一盘菜”到分餐制,从混用餐具到“个人专属”,从就餐文明新风到拒绝“舌尖上的任性”,人们更加尊重、保护和敬畏自然。

疫情之下,爱国卫生运动,既是抗疫防病的现实所需,也是持续优化公共卫生环境、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长远之策。

全民参与为爱卫运动注入不竭动力

“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2020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刻阐释了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路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ECMO(体外膜肺氧合)被社会大众所知晓。那么,ECMO是什么,它是如何挽救患者生命的呢?”2020年10月29日晚,湖北省第二届健康科普大赛表演类决赛在武汉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的医生尚游正讲解ECMO的相关知识。

参加这次决赛的13名选手,全部是参加了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他们用相声、小品、歌唱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健康知识,还用感人至深的演讲分享自己的抗疫故事。比赛通过网络全程直播,收看的网友达到数百万人。

今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明确要求全省卫健系统各单位加强健康科普宣传,以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和健康管理能力为目的,创新宣传手段、载体和内容,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推进爱卫行动路上,不只有卫健部门。通过抗击疫情实践,全省各界形成了“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共识,动听的“合唱”之声正在形成。

宣传部门组织媒体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精心筹办多场新闻发布会;妇联、团委、工会动员广大妇女、青年、职工积极参加爱卫活动;文明办、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健康饮食倡导行动;体育局开展全民健身战疫情活动;商务部门牵头农贸市场整治行动;住建、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交通运输部门部署落实公共交通工具、客运场站防控措施。

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全民参与的群众性卫生活动,人民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

2020年12月19日上午,家住鄂州市华容区的潘女士手持垃圾钳、扫帚、撮箕、垃圾桶等工具,对路面的纸屑落叶、灌木丛中的一次性碗筷、石头缝里的烟头塑料袋、水沟里的食物残渣等垃圾逐一清理。作为一名下沉党员,定期参加社区举行的“爱国卫生周末大扫除”,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将爱国卫生运动下沉到社区,与基层社区治理融合发展,鄂州的选择是全省的缩影。

武汉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襄阳党政机关干部参加所在社区爱国卫生运动……有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主动参与、长期坚持,爱国卫生运动注入了不竭动力。

以爱卫惠民增添百姓幸福感

2020年12月10日,全国爱卫办公示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我省6地入选,大冶市名列其中。创建卫生城市3年来,一条普通的小巷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努力。

地质巷地处大冶繁华的伍家垅路段,这里短短600余米,由于历史原因,附近居民占道经营、就地为市,逐渐形成了一个遍地垃圾、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马路市场。

改造,势在必行。大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单位多次召开协调会,周密部署、科学制定整治方案。

附近居民多,买菜需求大。“菜篮子”不能一拆了之。为满足原马路市场经营户、摊贩经营需求和市民日常生活需求,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禾鲜生”农贸市场,把占道经营的马路摊点引导到农贸市场及市内其他各农贸市场,解决经营户的后顾之忧,实现入室经营、还路于民。与此同时,周边商户自发组建了地质巷商街自治委员会,推选出7名管理成员,督促商户共同遵守各项规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现在求着我也不搬了。”2020年12月21日,家住地质巷的陈大姐看着如今道路宽敞笔直、环境干净整洁的小巷,说自己再也不会闹着要搬家了。

创建卫生城市是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创卫为民、创卫惠民是卫生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国开展卫生城市创建30年来,湖北累计已有14个城市、15个县城、163个乡镇分别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县城、乡镇命名,全省国家卫生城市、卫生乡镇(县城)的创建率分别达到52.6%和18.5%。

随着我省创卫工作的深入和卫生城市数量的增多,居民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城市市容市貌变美了,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创卫工作给居民带来了关于“美好生活”的真切体验。

省爱卫办负责人表示,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湖北样板”,爱国卫生运动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将不断创新拓展内涵,坚持预防为主,着力实施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加强社会健康管理,持续做好健康科普宣传,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固的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