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运营 鄂州跨入“地铁时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3日07:17 来源: 湖北日报

1月2日,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运营。葛店市民出行武汉市区更便捷。(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张樱宁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夏中华、李源、通讯员袁永华、童勰)“跨市”一小步,“融城”一大步。1月2日10时56分,我省首条跨市地铁线路——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运营。

“从葛店到光谷左岭,只要3分31秒!”2日上午,赶来“尝鲜”的葛店居民胡敢良很开心。他常去汉口火车站探亲,坐公交车到武昌大东门转地铁,全程需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坐地铁直达只要1个多小时。

鄂州市葛店国家级开发区毗邻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因东晋年间著名医药学家葛洪驻足于此而得名。地铁葛店南站充分考虑其地域文化特色,设有葛洪寻药、吴都鄂城、渚水墨客、生态宜居、临空新港、产业兴城六大主题墙,吸引乘客纷纷合影留念。

葛店段全长3.7公里,设一站一区间。相较于武汉地铁360公里、240座车站的线网规模,这条新线只能算是跨出市域“一小步”,但对武鄂协同乃至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而言,却是迈进的融合发展“一大步”。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以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武汉新港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城市功能互补、要素优化配置、产业分工协作、交通便捷顺畅、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大武汉都市圈,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认为,11号线葛店段是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核心承载区“创新主轴”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光谷东扩”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腹地空间,也为葛店开发区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带来利好,“企业、人才、资金在光谷与葛店间更加自由、便捷、高效地流动,光谷科创大走廊一定会更热闹。”

葛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飞表示,11号线葛店段借由城铁葛店南站可与武汉至黄石、黄冈城际铁路实现站外无缝换乘,促进城际铁路网和城市轨道网的融合,对推动“武鄂黄黄”联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交通室主任孙小丽表示,目前武汉市汉口站、武昌站、武汉站、武汉东站四大火车枢纽均建成或规划有轨道交通线路,其他大型客运枢纽站和集散中心周边也规划布局了70余个轨道交通换乘枢纽。“市域综合交通网与市内轨道交通同步规划,可在市内、市外两张交通网之间形成快速转换,实现武汉城市圈1小时通勤的目标。”

武鄂同城化发展新期待

1月2日上午,武汉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运营。图为在葛店开发区工作和生活的操先生一家乘坐地铁到武汉市区景点游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张樱宁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中华 通讯员 童勰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鄂州与武汉毗邻,定位于同城化核心区、桥头堡。葛店与光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相通。

2021年1月2日,随着地铁11号线三期葛店段开通,人们对武鄂同城化发展有了更多新期待。

3.7公里的“牵手”

“终于通了!以后员工和商户即便9点半下班,也不用担心赶不上公交和城际列车了。”从葛店南站A出口出来,往左即到佛罗伦萨小镇—武汉名品奥特莱斯。看到地铁开通带来的热闹人气,小镇中心总监王子恒颇为激动。

王子恒家住武昌,2017年来佛罗伦萨小镇工作。其间,他好几次放弃自驾车上班,选择从武汉站搭乘城际列车,花10元钱买票,喝着咖啡看着窗外,经20分钟车程抵达葛店南站,下车步行几百米到办公室。

稍显遗憾的是,家住地铁口的他,没法直接乘地铁上下班。地铁葛店段的开通,让他有了更多选择。

工作在葛店,生活在武汉;工作在武汉,生活在葛店。在葛店,类似王子恒这样过着“双城”生活的人有6万余名。此番地铁开通,进一步打通交通断点,将大大提升他们的出行效率。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一级项目经理彭锐介绍,地铁站沿城铁站铺设,出口在城铁站桥下,对主体建筑沉降要求高,施工难度较大。为加快掘进速度,他们将盾构机从2台增至4台,正常26个月的工期仅用18个月完成,足足提前8个月。

按常住人口总量等标准,鄂州市不具备建设地铁的硬性条件。“这3.7公里的‘牵手’,是鄂州不等不靠、主动融入的结果,也是武汉‘龙头引领’、鼎力支持的结果。”鄂州市发改委铁路办主任吴文华说。

两大开发区产业协作加速

葛店,我省第一个省级开发区、鄂州唯一一个国家级开发区。东湖高新区,我省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2008年,双方一同被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武汉国家生物基地核心区;次年,国家发改委批准武汉市建设国家高技术基地,葛店开发区成为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地铁的开通,这两个毗邻而居的开发区,产业协作将进一步加速,推动打造武汉东湖高新区至葛店开发区科技创新走廊。

葛店拥有“中国药谷”金字招牌,在中成药、原料药等方面形成了相应的产业基础,涌现爱民制药、远大弘元等代表性企业。光谷生物城是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拥有生物医药企业1500余家,聚集包括人福、迈瑞等上市企业共33家。

“以后,葛店医药企业人员可以坐地铁到光谷生物城办理药品注册申报了!”鄂州市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爱民制药总工程师柳骏充满期待。他说,地铁带来人流,更带来信息流,两地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将更加深入。

葛店药企主要聚焦制造原料药,临床新药研发偏弱。而光谷生物城主要聚焦生物制剂,新药研发实力强,但土地受限,缺乏原料药生产基地。

柳骏认为,地铁开通后,一方面,葛店药企可以更方便到光谷生物城,带着“问题”咨询研发公司。另一方面,光谷生物城企业可以拿着实验成果到葛店,寻找“小试”“中试”甚至生产基地,由此形成产学研、上下游闭环。

华工法利莱切焊系统工程公司是华工激光子公司,企业总部在光谷未来科技城,制造基地在葛店。

“地铁通了,毕业生就愿意来制造基地了。”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任拥军预计,下一批招聘分配到葛店工作的毕业生,毁约率将明显降低。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地铁开通将深度改变葛店的人才结构,进而促进产业发展。”葛店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飞深有体会。他介绍,随着光谷科创产业加速向葛店外溢,如何引才、留才,成为葛店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