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剥掉黑恶势力“公司化经营”伪装—— 四地重拳打击隐蔽性涉黑涉恶公司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3日07:4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表面上在办公司,实际行为涉黑涉恶。对这种隐蔽性强的犯罪行为怎么打击?2020年12月3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第4场),黄冈、咸宁、随州、仙桃四市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做法。

黄冈

强化纪法协同,线索双向移交

洪建国等人涉黑案是中央督导组、省扫黑办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2019年12月,麻城市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洪建国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劫持船只罪等14项罪名,判处其有期徒刑24年10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21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1年至拘役6个月不等的刑罚。2020年5月,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长期以来,以洪建国为首的犯罪集团长期盘踞黄州城区,先后注册成立宏达饮品、宏达驾校、宏达物业等20余家公司,为实施各类违法犯罪作掩护。该组织以各种暴力和“软暴力”手段打击竞争对手,在饮料、驾培、物业、轮渡、出租车等十几个民生行业形成非法控制,随意殴打集贸市场商户、强占他人厂房,在黄州城区及周边地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30余起。

案件办理过程中,黄冈采取提级办理、异地管辖的方式,抽调25名办案骨干组成侦查专班,对50余家涉案企业和600余名涉案人员逐一调查。检法同步跟进,组建公诉审判团队,9个月形成200余册案卷,最终认定其14项犯罪事实,剥掉其“合法”外衣。强化纪法协同,运用线索双向移交、一案双专班等模式,打掉“保护伞”31人。

咸宁

实行“保护伞”线索异地查办

聂亚杰等人涉黑案是咸宁市城区破获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019年12月,咸安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聂亚杰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10项罪名,判处聂亚杰有期徒刑22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6年至1年2个月不等有期徒刑。2020年6月,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长期以来,聂亚杰网罗社会闲散人员,在中心城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聂亚杰等通过实施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犯罪行为,强揽建筑工程、串通投标,敲诈勒索其他开发商。聂亚杰还凭借组织恶名,开办商砼公司等经济实体,大肆敛财。

案件办理过程中,刑侦、经侦、网安等多警种协同配合,调查证人100余人,调取证据材料1000余份。检、法部门配强公诉和审判团队,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推动案件依法快诉、快审。坚持问题线索同步移送、纪法协同,实行“保护伞”线索异地查办,及时撕开“保护网”,共立案调查6人,留置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人。

随州

“六位一体”查办渉黑“护渔队”

曾凡洪等人涉黑案是省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019年12月,随县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曾凡洪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等9项罪名,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14名组织成员分别被判处9年6个月至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2020年2月,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长期以来,曾凡洪利用其担任郑家河古城渔业公司总经理之机,将涉黑组织成员安排到“护渔队”工作,以此为掩护,从事暴力护渔护林等违法犯罪活动。该组织在郑家河水库库区及京山市三阳镇,随县柳林镇、三里岗镇等地为非作恶,致1人重伤、30人不同程度受伤,18人被非法拘禁。

案件办理过程中,随州市坚持扫黑、除恶、打伞、断财、反腐、防疫“六位一体”整体推进。当地政法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协同作战,公安机关成立专班,采取“处方式”查证固定证据链,及时将2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检察机关认真梳理证据,提出补侦意见;审判机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周密制定一审、二审庭审方案;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双向移送等联动机制,同步开展案件侦办与深挖“保护伞”工作,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9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仙桃

公检法组织专班强力攻坚

程浩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是仙桃市侦办的首例“套路贷”案件。2019年12月,仙桃市人民法院一审认定程浩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认定陈江涛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其余3名被告人被判处6年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2020年7月,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该犯罪集团以仙桃市“大象金福”小额贷款公司、“鑫亿”寄卖行为伪装,以日息约万分之二的低息为“饵”,诱导被害人签订空白合同,只告知需收取利息、GPS安装费等少量费用,刻意隐瞒服务费、保证金等,暗中设置约占借款额30%的高额违约金,而后通过“打时间差”的方式设置违约陷阱,借口“GPS信号失灵”等肆意认定违约,进而垒高债务,骗取被害人钱财。

案件办理过程中,仙桃市公、检、法组织专班强力攻坚。专案组共摸排涉及借贷类线索100余条,走访调查相关人员200余人,推动线索转化成案。先后与湖南警方合作,深入邵阳市等地追踪被变卖的涉案车辆;与云南、河南等地警方合作,网上依托全国在逃人员信息系统,网下实行边检控制,跟进掌握主犯程浩行踪,最终将其从缅甸抓捕归案。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