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最严立法“划红线”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一城、两江、三镇、四岸——长江与汉水的交汇,在武汉形成独一无二的城市格局和山水人文景观。

2020年11月30日,汉江襄阳鱼梁洲段举行增殖放流活动。此次放流种苗为长江(汉江)原种子一代,体长10—25厘米的长春鳊、青鱼、草鱼、鲢、鳙、翘嘴红鮊、赤眼鳟、黄颡鱼等8个品种共计64万尾。

2020年12月31日,长江武汉段,禁渔联合执法船队开始巡航。当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活动在武汉举行。

2019年3月25日,宜昌对沿江过去形成的废矿山进行复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发展与保护、当前与长远、加法与减法、治标与治本的关系。

坚决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全方位构建长效机制!

五年来,我省以系统规划、最严立法为生态环境“划红线”,探索建立绿色GDP政绩考核体系,创新投融资模式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既以法治的刚性力量护佑了一江清水,又以市场化机制促进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显示出长江大保护长效机制的特殊生命力。

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制

源头发力,规划先行。

2017年,《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在沿江省市率先实施,并配套编制5部专项规划,构建“1+5+N”的规划体系,为未来发展留足绿色空间。

以“1+5+N”规划体系为引领,我省建立健全了湖北特色的制度体系——以“双十”工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为主抓手,健全指挥机制、督办机制、考核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精准化落地。

制定《湖北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将全省22.3%的国土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

破立结合,最严立法,治水、治气、治土、治江。着眼水污染防治、秸秆露天禁烧、土壤污染防治,连续数年地方立法,为生态环境划下不能逾越的红线,防治污染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地方主要负责人须引咎辞职。对水污染处罚不设上限。损害土壤环境,政府官员将被终身追责。

在全国率先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制,推进河湖划界确权。省主要领导挂帅,担任长江湖北段第一总河长。全省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河湖警长。出台了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多部规范性文件。

绿色GDP考评干部

曾几何时,长江流域环境污染触目惊心,“带血的GDP”贻害无穷。

痛定思痛,湖北逐步建立绿色GDP考评体系,将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程度等列入核心指标,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在全国“百强县市”大冶,乡镇被区分“优先发展”“重点发展”“限制发展”等三类功能区,分类考核,不再唯GDP论英雄。

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推进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常态化;进行环境责任审计,对生态负债终身追责。领导干部在任一方,留下多少“绿色资产”,须交一本明白账。

2016年,鄂州市成为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首批试点。4年多来,该市共审计水资源项目33个,查出违规违纪问题197个,关停排污企业310家,退垸还湖还湿6.06万亩,问责78人次。

据统计,近5年全省共出具600多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报告。200多名干部因生态环境损害被省委省政府严肃问责,其中包括厅级干部近30人。

探索“两山”转化新机制

“宜昌有条黄柏河,微风吹拂荡清波,绿草茵茵树婆娑,草丛藏着小花朵……”

然而,这条承担宜昌200万人口供水和200万亩农田灌溉重任的“母亲河”,却在2013年屡屡发生水华,总磷、总氮严重超标!

2016年,宜昌市出台黄柏河东支流域生态补偿方案,组建全省首个流域综合治理执法机构,结束“九龙治水”乱局。截至2019年,东支流域Ⅱ类水质达标率已达到96.04%,较实施生态补偿前提升26.1个百分点。

2019年,该市出台玛瑙河流域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方案,将水质与生态补偿金和生产涉水污染排放量“双挂钩”。

“‘双挂钩’有效激发了流域沿线责任主体环境保护治理的积极性。”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人介绍,玛瑙河流域一批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上百家规模畜禽养殖场(户)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排入玛瑙河的污染物大大减少。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5个县市区初步建立了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共建共享共同维护“三江(长江、汉江、清江)、两湖(梁子湖、洪湖)、两库(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

鄂州更进一步,开展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采用“当量因子法”,测算土地、水域、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推动自然资源资产实现价值化、市场化、金融化。实行全域核算自然资源资产,探索横向生态价值补偿机制,2016年至2018年,鄂城区、华容区累计对梁子湖区生态补偿2.25亿元。

发行绿色债券,建设碳金融市场,推进排污权交易,壮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湖北还着力打造全国绿色金融中心。

目前,全省绿色债券发行逾百亿元。作为国家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湖北已有344家企业纳入试点交易,近两年交易量和交易额在全国7个试点省份中位居前列。我省还在牵头建设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平台,今后所有碳排放权的配额分配、企业注册登记和资金结算都在这里进行。

创新投融资“湖北模式”

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我省创新投融资模式,谋划实施一大批重大生态项目。

省财政出资400亿元成立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带动返投湖北项目100多个,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引进了京东方、华星光电、小米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推动了“光芯屏端网”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省发改委携手国开行省分行、农发行省分行,创新长江大保护公益、准公益项目投融资模式、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形成可复制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项目操作模式。截至今年8月,两家银行共授信支持长江大保护项目103个,授信额度1762.4亿元。

“长江大保护项目建设中,湖北特别注重发挥央企的主力军作用。”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处处长常贤波介绍,2019年我省成功争取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落户武汉,资金规模1000亿元的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落户宜昌。

据介绍,今年省长江办系统谋划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项目528个,计划总投资3067.7亿元。积极推动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三峡集团等大型央企开展政企合作,参与长江大保护项目148个,项目总投资2111.7亿元。其中,三峡集团在宜昌开展生态环境治水试点,已落地项目11个,总投资149亿元;中国节能集团在咸宁开展生态环境治污试点,投资规模81.7亿元,已落地项目11个。

本版撰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通讯员 梁琴

本版摄影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魏铼 刘曙松

视界网 安富斌

制图:万璇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