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带着尺子和秤走街串巷品尝美食 面博士成就最大热干面连锁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08: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王学东(右二)指导速冻面包面团的研究

王学东(左)疫情期间调研郧阳企业农产品销售

王学东到热干面店和学生一起测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国倩 通讯员 孙启发 聂铭静

“面条的弹性和爽滑度都还不错,要能进一步提高麦香味就更棒了!”昨日,王学东在一家热干面店过完早后,和武汉常青麦香园公司的技术经理讨论着优化方案。

46岁的王学东是武汉轻工大学食品学院常务副院长,他已和“面”结缘二十年。用科技让美味“冷冻”,锁住面包的新鲜;带着尺子、弹簧秤和最挑剔的嘴,将热干面的美味品质“数字化”;将科技和人才引入贫困县……多年来,这位从农村娃成长起来的教授不仅以科研带动了企业发展,更为秦巴山区的经济发展增添了科技动力。

全国面包博士

让冻了几个月的面团变得蓬松可口

1997至2003年,王学东在华中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出以生物酶制剂代替面包中化学强筋剂的技术方案。工作后他发现,传统“前店后厂”西点加工销售模式生产成本高,稳定性也很难保障。国际先进的“中央工厂+冷链连锁配送”模式,国内技术不成熟,成功案例少。

于是,王学东克服重重困难,研发出“速冻鲜面团技术”和“速冻预烘焙面包技术”成果。他介绍,前者能让酵母“宝宝”在长达数月的生鲜面团冷冻期内“安心睡觉”,解冻后又“活力满满”,焙烤出的面包蓬松美味;后者则将焙烤“半熟”的面包速冻储存,随时取出解冻后,简单烘焙即可享受美味,普通消费者在家也可以做出专业、可口的面包。

王学东往往要做几百甚至上千个面包,才能获得一个有效数据。“揉面、整形、烘焙都需要时间,而醒发时间则更长,如果白天才开始着手实验,要赶到中午才能把样品制备出来。”学生时代,为了赶在学校实验室开门之前做好样品以便及时检测,他经常凌晨2点就开始做试验准备。“当时我做的面包成千上万,导师称我是全国首批‘面包博士’。”王学东笑着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王学东的技术在武汉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得到应用转化。2018年该公司年产冷冻面团达1800万个。其产品改良配方中主动摒弃了常用的面粉改良剂偶氮甲酰胺,更“绿色美味”。仟吉公司技术经理陈挚说,速冻鲜面团技术能实现面包“现烤现卖”和规模化、稳定、安全地生产,预烘焙速冻面团的烤制时效性更高。“目前仟吉产品武汉市场占有率达35%,在全国有300多家连锁店,遍布武汉、郑州、长沙、合肥等地。”陈挚说,这要感谢王教授领先业界的技术。

除了让酵母成为“发面大师”外,他还将其变成了动物性食品的“健康保护神”。2005年,王学东与国家酵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联姻”,在国内率先开发出可用于饲用抗生素替代的酵母益生素,让肉、蛋、奶类食品更安全。现今,国家酵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依托企业——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动物营养领域“安琪福邦”品牌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和国际酵母源生物饲料行业领军品牌。

带着尺子弹簧秤

“丈量”热干面的美味

在“吃”的问题上,王学东一向很严谨。18岁到武汉上大学,至今已在武汉生活了28年的他,有着深深的“热干面情节”。“我一直想探寻一种方法把武汉热干面的特色准确记录下来,并不断传承下去。”王学东说。

为了将热干面品质标准化、“数字化”,多年来他走街串巷拜访企业,探寻武汉热干面的“美味密码”。“一线数据最可靠。我们带着千分尺和弹簧秤等工具,一边吃一边检测热干面的弹性、长度和膨胀性。观察并品尝不同时间段面条的色泽、光滑度、韧性、粘性等。”王学东说,每两分钟就要完成一组数据测定,准确操作须分秒不差,以严格记录热干面食用期间的品质特点。

如今,走到哪儿都必须进店吃一碗热干面成了王学东的“职业病”。王学东尝遍了武汉三镇数百家热干面店,“实验室师生每天过早都要求吃热干面,起初几个月大家都跟我抱怨说吃腻了,但为了责任,大家继续坚持吃,现在都习惯了。”一天,他午饭刚吃饱,了解到金银潭地铁站附近有家热干面店上了新品,便带着当天新进课题组的博士又去吃了顿热干面。

几年下来,王学东不仅为热干面做了“数字画像”,还有效解决了鲜湿热干面保质期短、掉碱、冷藏易老化等问题。常青麦香园产品技术经理宋高翔说,以前公司店面不过百家,王教授的相关技术应用后,他们不仅建设了标准化的热干面鲜面生产车间,连锁实体店也快速增长至1300余家,规模居全国热干面连锁店之首。

除了热干面,王学东在“辣条”研究上也颇有建树。在武汉轻工大学资深专家李庆龙教授的倡导和支持下,王学东通过原料优选,加工工艺优化等技术,降低辣条钠盐含量25%,并培养了我国首批“辣条研究生”。他还推进玉峰食品公司设计了全国首条辣条GMP自动化生产线,昔日的问题食品正不断蜕变升级为美味健康的“网红”。

田间地头的科技副县长

带郧阳特产走出大山

2011年1月,王学东被选派到秦巴山区国家级贫困县——十堰市郧县(2014年9月改设郧阳区)任科技副县长。

初到郧阳,每天一大早,他就开始了一天的奔波。为尽快熟悉情况,王学东深入20多个乡镇(场),收集一手资料。因地处山区,当时郧阳很多地方交通不便,去叶大乡调研单程就要3小时。“有时回到宿舍,已是晚上11点。虽然也累,但了解了情况,睡觉更踏实。”他回忆道。

王学东常下田陪农民挖红薯,量一量一亩地到底能挖多少斤。产量明确了,他又着手为红薯加工谋出路。在他的支持下,“郧阳红薯粉丝”很快发展为湖北省地标产品。为扶持高山玉米产业,他开车行走在“山路十八弯”,无数次实地考察调研,克服了恐高和晕车的“老毛病”,协助郧阳在大柳乡建起了现代化的“秦巴金玉米”加工厂,让深藏闺中的美味玉米糁走出大山。

他还积极与区委区政府一道培育木瓜、油橄榄和环保养殖新产业,从武汉轻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单位引进数十位专家开展技术服务。科技助力产业扶贫,环境污染也得到控制,这让“南水北调”源头的郧阳保“一江清水送北京”有了信心和底气。

“王县长为我们提供保姆式服务。”提起王学东,湖北俊宏牧业公司总经理王磊说,“他亲自带领专家和研究生吃住在我们蛋鸡场,开发‘郧阳松针蛋’新产品,富硒蛋、儿童营养蛋等成了我们的特色优势产品。希望王县长一直待下去!”

2013年,王学东被评为“优秀科技副县长”,并作为唯一获奖代表在全省第十批科技副县(市、区)长表彰大会上发言。回武汉后,他依然长期支持郧阳的经济发展,担任区政府产业顾问,并积极开展科技和人才服务。2020年,郧阳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所在的高新区,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2021年1月1日,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到荆楚大地时,王学东又赶往了郧阳。“国家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农产品加工业是应用型产业,我们要加强理论研究,更要让知识的硕果结满漫山遍野。只有做到这一点,我心里才踏实。”王学东说。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