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如何构建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10:3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应该如何构建呢?应当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引导推动各种创新要素向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端流动和集聚。综合来看,我们可以从党的领导、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开放共赢、地方特色等七个方面来考核。

建立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引导和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快形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那么,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应该如何构建呢?应当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途径,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引导推动各种创新要素向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端流动和集聚。综合来看,我们可以从党的领导、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营商环境、开放共赢、地方特色等七个方面来考核。

党的领导。主要看地方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是否存在调门高、落实差等现象。对这部分的考核应侧重于定性的考核,注重考查地方各级党委是否切实承担起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

经济发展。衡量经济发展质量主要看创新发展情况。具体来说,可以用科技进步贡献率、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每万人发明专利量等指标来衡量。衡量经济发展效益主要看经济总规模、财政总收入、地方负债、投入产出等情况。具体来说,可以用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地方政府债务率等指标来衡量。

社会民生。衡量社会民生的质量主要看生活品质。可以从食品安全、生活环境、安全生产、高等教育人口比重等方面来衡量。衡量社会民生的效益主要看居民财富水平。可以用居民就业率、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等指标来衡量。

生态环保。衡量生态环保的质量主要看是否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让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具体可以看城乡绿化率、空气质量指数等相关指标。衡量生态环保的效益主要看能耗、排放和环境治理三个方面。

营商环境。衡量地方营商环境的质量主要看企业满意度。可以用企业满意度、政务服务满意度等相关指标来衡量。衡量地方营商环境的效益主要看企业经营状况。各地关于营商环境的会议开了不少、文件也都印发了不少。但同样的会议、同样的文件,具体执行起来实际效果怎么样,还要看企业的经营状况。具体来说就是用企业的注册成本、时间成本等相关指标来衡量。

开放共赢。开放共赢的质量主要看高端产品和服务的进出口情况。可以用进入全球高端制造业采购体系产品比重和进入全球高端产品服务标准体系的产品比重等相关指标来衡量。衡量地方开放共赢效益主要看进出口规模,看地方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情况。具体来说,可以用外商直接投资规模、赴境外投资规模、外商投资企业利用外资比重、出口依存度、进口依存度等相关指标来衡量。

地方特色。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的构建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设置个性化指标主要是考虑到不同地方的发展水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差异等情况,不能片面搞“一刀切”,要集思广益、开放包容,注重调动地方的积极性。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要对照新发展理念,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引导各地各级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锻长板,保证中央总体要求和地方发展实际相结合,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民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聂洋)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