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10:4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也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新变化,以及由此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着眼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旨在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与高水平开放过程中,助力“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双循环中,国内大循环是主体,意味着要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国际市场是国内市场的延伸。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将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为我国“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强化,诸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会脱颖而出。在双循环相互促进下,众多关键核心技术也将加速突破瓶颈,持续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参与度和地位,为我国“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新动能。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要求我们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主要放在国内;“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则要求我们在发展好内循环的同时更要主动引领、积极参与更高层次和水平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这也为我国“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是把扩大内需作为主要抓手。在消费方面,要持续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深入挖掘巨大消费市场潜力,不断提高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领域的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促进农村消费,培育和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投资方面,政府要引导资金更多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和基础研发,加大对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的扶持力度。同时,鼓励投资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并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互补,统筹国内经济布局,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国内价值链的重构。

二是以创新驱动引领国内大循环。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产业升级畅通内循环。一方面,应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基础创新和应用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型经济发展,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另一方面,要通过提升技术进步对成熟工业部门的技术溢出效应,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带动产业链整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三是加快形成内外互促的双循环。要主动引领内外循环深度互动和联动发展,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打通内外循环。通过不断扩大国内需求和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国外企业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支持国内企业稳健“出海”开拓国外市场,促进国内国际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要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从而为双循环注入不竭动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也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内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胸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握好国内规则与国际标准的对接关系、国际技术与国内市场的交换关系、扩大进口与巩固出口国际份额的互促关系,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云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陈辞)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