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煤气中毒!一顿火锅放倒一桌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09:50 来源: 武汉晚报

煤气中毒!一顿火锅放倒一桌人

医生提醒:冬季吃火锅、取暖别紧闭门窗,开车怠速时记得打开车窗

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正在接受高压氧舱治疗。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孝华 汤军 李俊平)为了犒劳辛苦一年的员工,老板特意在元旦请员工吃火锅,没想到全桌人都被“放倒”,一氧化碳中毒被送进了医院。4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急诊科获悉,近段时间因吃火锅、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市民已接诊多起。

李先生在后湖开了一家小饭馆,元月3日打烊后,他特意留下员工请他们吃火锅。1位员工因家中有事,中途离场,其余4人边吃边聊直到凌晨两点多。2个喝酒的男员工感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起初都以为他们是酒喝多了。很快,另外2个没喝酒的女员工也开始头痛头昏,浑身没劲。其中,年轻的女员工觉得不对劲,赶紧叫大家起来,发现大家都已经昏迷不醒了,她赶紧拨通120,4人全部被送到附近的武汉市汉口医院。接诊的急诊科主任胡红平得知他们是用液化气煮火锅,全程都紧闭着门窗,判断一氧化碳煤气中毒。因送医且抢救及时,4人很快脱离了危险。

无独有偶。元旦期间,滠口美食城一家3口打开煤气灶整夜卤牛肉,因天气太冷他们紧闭门窗,凌晨3点母亲起床干活时发现不对劲,呼叫家人时发现其他人呼之不应,拨打120送至市汉口医院急诊科,也被诊断为一氧化碳中毒。经过紧急抢救和高压氧治疗,现已转危为安。

每年冬天都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期。胡红平介绍,一氧化碳无色、无味,进入人体就会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造成人体缺氧窒息而死亡,杀人于无形。他提醒市民,冬季吃火锅、取暖,千万不要把门窗关得紧紧的,至少要留扇窗户保持室内通风。车子怠速时,容易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要加强通风透气,尤其是在车库等相对封闭的空间里,车窗紧闭,更容易发生中毒。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同时打开排气扇通风。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如不幸发生中毒,应及时将患者送往具备高压氧舱的医院,以便及时改善机体的缺氧状态。发生过昏迷症状的患者,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后的迟发性脑病。许多患者病情好转后,会自行中止治疗,建议坚持做完全部疗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