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对峙升级?伊朗称若美取消制裁 核活动“完全可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09: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综合报道,由于与特朗普政府紧张关系加剧,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4日表示,伊朗在福尔多核设施重启核活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方面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伊朗方面则坚称,如果美国取消制裁,伊方现行措施“完全可逆”。

据报道,2020年11月底,伊朗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伊朗与美国、以色列等国紧张关系加剧。伊朗政界强硬派誓言将采取反制措施,伊朗议会之后通过《反制裁战略法》。该法规定,伊朗原子能组织有义务出于和平目的,每年至少生产和储存120公斤丰度为20%的浓缩铀。

日前,伊朗总统鲁哈尼发布相关命令以执行该法。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在福尔多核设施,实施把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的相关措施。

对此,美国政府方面称伊朗正进行“核勒索”活动。而美国在中东的盟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表示,伊朗此举旨在发展核武器,以色列永远不会允许。

另一方面,路透社报道称,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伊朗此举是针对美国制裁的反制措施,如果美国取消制裁,伊朗的措施也“完全可逆”。

英国广播公司表示,一些专家认为,伊朗此举是对拜登施加压力,拜登曾表示,只要伊朗不再进行核活动并承诺进一步谈判,他将考虑重新加入伊朗核协议。当地时间4日,拜登过渡团队拒绝对伊朗重启浓缩铀活动发表评论。

据此前报道,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伊朗2019年5月以来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