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市中南路街妇联获评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16:5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李燕  通讯员向容芳 周婷)2020年12月31日,全国妇联在北京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电视电话会议。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妇联获得“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获此殊荣的全国200个集体、湖北省7个集体之一。

作为基层群团组织,中南路街妇联深知家庭工作的重要性,把家庭工作作为“工程”工作在推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家庭工作有序开展。

新时代商务中心楼宇读书活动。 通讯员供图

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下设24个社区,辖区内共有8所小学、4所初中和1所高中,以及几十所幼儿园,家长基数大,需求类型多。面对此现状,中南路街妇联从规范阵地、争取资源、选树典型三个方面着手,积极落实省市区惠民项目,整合辖区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教育资源,多方位开展家庭教育。

2020年落地实施家庭服务项目共5个,包括省妇联2个,市妇联1个,区妇联2个。省妇联“家爱心坊项目”,在辖区百瑞景、洪山坊两个社区开展针对女性社区工作者、女性居民、孕产妇等疫情相关重点人群的心理科普、心理自助、心理咨询、心理治疗转介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等的家庭服务。

省妇联公益木兰“以爱之名”社区家庭教育项目。 通讯员供图

省妇联公益木兰“以爱之名”社区家庭教育项目,以付家坡、长春、石牌岭三个社区为主阵地,覆盖整个街道,通过10期“以爱之名·父母课堂”线上直播大讲堂和 8个月的“父母之光·微学院”,开展线上家庭教育,30000余人次观看学习,并招募30组家庭开展线下亲子互动,通过幸福全家福摄影、亲子信箱和一对一家庭教育个案辅导,促进家庭凝聚力,构建家庭温馨氛围。

市妇联“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线下在晒湖社区开展课程13节,线上以何家垅社区为主覆盖24个社区,开展课程10节,社区自主选课,关注孩子成长各阶段家长面临的家庭教育问题,服务家长2000余人次。

区妇联“志渔家长学校”线上课程,将海报宣传和社区群发动相结合,关注0—6岁家长面临的家庭教育问题。区妇联“四叶草”婚姻家庭指导(原家事调解)服务自开启以来,已经形成街道妇联、社区、家调员联动的工作机制,让居民的求助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接待处理案例14个,服务满意度90%以上,有效缓解家庭矛盾,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百瑞景社区举办“蒲公英阅读小镇”亲子阅读活动。 通讯员供图

在中南路街妇联的带动和指导下,百瑞景社区开展“家风带社风、万户一家亲”系列活动,推动辖区居民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和基层社会治理。2020年疫情防控中,社区居民自发组成400多人的志愿服务团队,为辖区居民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书香瑞景”带动家校社联动是其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社区专门开辟藏书6000余册的亲子图书室,携手学校、辖区单位开展各类读书活动,引进“蒲公英阅读小镇”成立社区悦读小站,武汉瑞景小学的志愿者老师每周六定期开展亲子阅读活动。2020年12月组织开展“妇女之家服务大比拼”的网络直播活动,吸引全区妇女群众观看分享。

爱婴366妇女之家居家护婴指导网络直播活动。 通讯员供图

中南路街妇联还紧跟时代需要,积极在企业、楼宇推动家庭工作。在新时代商务楼宇、海钧围棋•妇女微家、爱婴366妇女之家等,结合需求和企业特色,开展有家事调解、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读书活动、围棋亲子大课堂、居家护婴指导等系列活动。

深挖先进典型,将“荆楚最美家庭”肖文智家庭、“武汉最美抗疫家庭”郑中平家庭、“抗击新冠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王涯玲等先进家庭和个人事迹作为家庭教育宣传榜样,以点带面,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贡献妇联力量。

下一步,中南路街妇联将继续保持,在已有工作经验上创新方法,做好家庭工作。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