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可以畅快地呼吸了” 湖北最年轻肺移植患者康复出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21:3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蔓、通讯员杨岑)“我的新年愿望是畅快地呼吸、自由生活,现在变成了现实。”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接受双肺移植手术后的27岁竹安(化名)各项生命体征优良。1月5日上午,带着对新生活的憧憬,他康复出院。成为了湖北省内最年轻的肺移植手术受者。

27岁的竹安来自黄冈,从事石材加工多年。3年前,他因胸闷气喘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尘肺”。2020年以来,他胸闷加剧,无法脱离氧气来维持正常呼吸。

2020年4月8日,被窒息感折磨得难以忍受的竹安,迫不及待地从家乡赶到武汉。“4月20日,竹安来到武大人民医院胸外科林慧庆教授专家门诊求医,不巧的是,她正在为湖北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患者实施肺移植手术。”没有见到医生本人的竹安,在林慧庆手术间隙,和她进行了视频通话,表达了对自由呼吸的强烈愿望。

经检查,竹安被确诊为肺部不可逆纤维化,肺移植是生命延续下去的唯一手段。通过肺移植评估后,他在武大人民医院胸外科加入“中国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等待名单。

去年12月19日凌晨,北京一例脑死亡患者捐献的肺源与竹安匹配成功。胸外科王博医生搭乘最早一班武汉-北京的航班,将珍贵的爱心肺源顺利带回武汉。与此同时,胸外科主任耿庆、重症医学I科主任詹丽英、麻醉科吴洋副教授和胸外科移植团队参与的多学科联合会诊团队迅速成立,制定肺移植方案。

当天下午,在ECMO的支持下,胸外科副主任林慧庆团队实施手术,供体左肺、右肺相继在竹安体内“安营扎寨”。

顺利完成手术后,竹安在术后快速康复系统下,仅1天时间就拔除了ECMO,48小时后完全撤离呼吸机。术后第6天,竹安即可间断脱氧,进行行走训练。复查胸部CT显示,他的双肺已恢复良好,氧合指数居正常水平。

“是浓浓爱心让我重获新生。”竹安入院期间申请了专门针对贫困患者设立的“盛帆基金”,获得3万元资助。由于术前消耗较大,营养不足,身高1.7米、体重仅44公斤的竹安后期康复还有一段路要走。“我很幸运,是医务人员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和社会各界的爱心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我要小心翼翼地呵护这份爱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