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做强做优做大湖北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09:0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天纵 通讯员 王理阳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是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遵循和指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傅立民说。

2021年,省政府国资委将从三方面改革发展开新局——在优化空间布局上,全省国资国企将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紧紧围绕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优化国有资本空间布局,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中的支撑、带动、示范作用,助力打造内引外联、开放合作、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优化产业布局上,全省国资国企将聚焦主责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国有经济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中的作用。如,聚焦5G基础设施、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谋篇布局,积极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省政府国资委将围绕现代产业体系布局,引导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认真研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将之纳入全省国有资本“十四五”规划,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扩大有效投资,既拉动经济增长,又厚植未来发展后劲,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端集聚,切实补链强链延链。

深化国企改革上,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湖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开展对标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支持武汉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

傅立民表示,“十四五”期间,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国资国企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奋力推动湖北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全省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切实增强湖北省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