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注意力资源不可肆意浪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09:03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娜退出中国国籍”的相关照片和流言在网络引发关注热议后,中国驻釜山总领馆很快发表声明,进行辟谣。

事实被澄清、错讹一击即破。公众顿时明白,定居韩国的“李娜”,根本不是大家眼中知名的“中国金花”、两届网球大满贯冠军得主,冲上微博热搜的名人话题,成为彻头彻尾的乌龙一场。

李娜个人也表示,官方已经辟谣,“也没有太多可说的”。但是从网络空间的规则和底线上看,还是要说一说,更要治一治。

很明显,爆料中的此李娜非大众熟知的彼李娜,这场别有用心的网络炒作,又一次大规模消费了网民的注意力,也给李娜本人带来了莫名的困扰和麻烦。这样的“谣言”已经不新鲜,制造的方式也并不“高明”。借名人效应,故弄玄虚,以错误的或者易被“误解”的信息赚取流量、误导公众,是此类行为的共同特点。“李娜退出中国国籍”,让人很难直言它是假消息,却又着实带偏了节奏,这种看似“讨巧”的操作值得警惕。

信息社会已经让社会公众越来越意识到,公众的注意力不是简单的个人选择,而是明明白白的公共资源。这种资源十分宝贵,也十分脆弱,肆意浪费、过度透支甚至恶意占用,必将逐渐削弱其正向价值。“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从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事件,到“李娜改国籍”风波,种种只顾“爆猛料”、不顾基本核实的行为,到头来只会让当事人为辟谣付出时间精力成本,只会给公众造成一种无端消费注意力的负面感受,不会也不应为法律和社会所容。

不可否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种“谣言”的编造和传播,变得更加“方便”了。但网络空间从不是“法外之地”,所有平台都是公共平台,任何信息的发布都有公共责任、价值导向,更有不可逾越法律的底线。对罔顾事实、捕风捉影,只求“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炒作,不仅不能一笑置之,还要让其承担相应的责任,付出应有的代价。让制造事端者受到的严厉谴责,让恶意造谣者受到依法追究,才能让规则更明晰,警示更响亮。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