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禁塑令元旦起生效 ​多数大型商超已完成禁塑“作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禁塑令元旦起生效 超市药店菜场落实不一

多数大型商超已完成禁塑“作业”

饮品店换上纸吸管

可降解塑料袋价格不低,但仍有消费者购买

楚天都市报记者 石倩

去年12月1日,武汉发布最严禁塑令,要求到2020年底,武汉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武汉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该禁令从2021年元旦起生效,目前武汉市各大商超、菜市场对禁塑令落实情况如何?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进行了多方探访发现,大型商超对禁令普遍执行较好,而一些药店、农贸市场等仍在提供普通塑料袋。

多数商超换上可降解塑料袋

昨日,记者在徐东沃尔玛超市看到,收银台旁边放置的购物袋已经全部更换为带有“jj”标识的可堆肥化降解塑料袋。与原先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对比,不同型号的可降解塑料袋定价从0.2元、0.3元涨至0.5元和1元。

记者在收银台观察发现,前来购物的市民中,多数人仍会购买塑料袋。市民李女士购买了牛奶、水果等物品,花费1元买了个大号塑料袋,“现在可降解塑料袋有点贵,下次还是自己带购物袋好了。”她说。

另一边的自助收银机旁,市民吕女士从背包里掏出了一个无纺布购物袋,将购买的蔬菜逐个装进袋里。吕女士告诉记者,她一直就有自带购物袋的习惯,“其实自带购物袋很方便,用完后折叠起来塞在包里就可以了,下次还能接着用,既省钱又环保。”

在盒马鲜生岳家嘴店里,自助收银机旁边贴出了“环保塑料袋价格调整”的告示。告示显示,从2021年1月1日起,盒马鲜生在武汉区域门店内收银区销售的购物袋将全面升级为可降解塑料袋,售价也同步作了调整,其中中号塑料袋调至每个0.6元,大号塑料袋调至每个1元。挂在一旁的塑料袋上也清楚地标注了“可堆肥化降解”“全生物降解购物袋”等字样。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大型连锁超市对“禁塑令”落实得较好,但仍有部分超市在提供一次性塑料袋。

“现在超市统一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如果你实在嫌贵,装菜的保鲜袋是免费提供的,可以代替用一下。”昨日,在武昌一家小型生鲜超市里,工作人员这样向一位买菜的婆婆建议。这位工作人员说,老年人生活节俭,舍不得花钱买可降解塑料袋,只好这样提建议。

连锁饮品店已不见塑料吸管

积极响应“禁塑令”的不仅仅是大型超市,不少饮品店也悄然将塑料吸管换成了纸质吸管。

“12月底,我去盒马鲜生买奶茶的时候还提供的是塑料吸管。”市民李女士说,前两天,她在盒马APP下单了一杯奶茶,配送员送来的吸管就变成纸质的了,“商家的行动力真快”。

昨日,记者在瑞幸咖啡一家门店看到,无论大小型号,该店的所有吸管都是纸质的。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12月起,公司就停用了塑料吸管,为所有门店配送的都是纸吸管。

“为了环保,我们不再提供吸管,消费者可以揭盖饮用。”在麦当劳一家门店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店在塑料吸管停用之后,也没有上架纸吸管,提倡消费者直接揭盖饮用。

“纸质吸管和塑料吸管比起来,其实口感差别并不大。”李女士说,希望纸质吸管能够推广使用,或者直接使用无吸管的饮料杯,为环保出一份力。

但是,也有部分商家仍在提供塑料吸管。在汉口一家西餐厅里,消费者点的果汁和饮料,服务员提供的仍是塑料吸管。在一些早餐店里,商家为购买豆浆的市民提供的还是塑料吸管。

有商家指出,塑料吸管采购价格相对便宜,如果使用纸质吸管代替,会增加成本。而且豆浆等饮品温度较高,纸质吸管使用后容易变软。

部分药店菜场暂未禁塑

去年底推出的“禁塑令”的实施范围不仅限于商超,对书店、药店、农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也做了相应要求。

在武昌一家新华书店里,店内提供的塑料袋并没有“可降解”字样,也没有“jj”环保标识。记者询问是不是可降解塑料袋,工作人员回复,这是普通塑料袋,目前并未收到更换通知。

记者在收银台观察了一阵,发现购买塑料袋的读者很少,大部分读者购买书籍后,都直接装进包里带走。

随后,记者走访了友谊大道上的几家药店,发现店内提供的塑料袋也不是可降解塑料袋。“我们听说了‘禁塑令’,但是目前总部还没有要求下来。”部分药店工作人员称。

“禁塑令”规定,2020年底,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5年底,武汉市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那么塑料袋用量大的集贸市场现状如何?记者探访了洪山杨园南路的两家菜市场,每个摊位前照常挂着颜色不一的不可降解塑料袋。摊主每称完一种蔬菜,就顺手从货架上抽出一只塑料袋装上。走出菜市场,很多人都是双手拎满大大小小的塑料袋。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摊贩,均表示分不清什么是可降解,什么是不可降解,“农贸市场免费提供袋子已成习惯,一时半会也很难改变。”一位居民说。

环保人士呼吁从源头控制

目前市场对“禁塑令”的落实不一,那么市民该如何识别可降解塑料袋呢?

华丽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张立斌是《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中国国家标准(GB/T38082-2019)主要起草人。他介绍,该标准对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的标识作了规定。这个图形标识为带箭头循环圈、“jj”(降解拼音首字母)、材质缩写(如PBAT、PLA、PBS等)、六种降解环境名称(可选)、产品国家标准及产品名称组合而成的绿色笑脸图案。

“只要塑料袋上有‘jj’标识,就是可降解环保购物袋,消费者购买使用时可关注此标识。”张立斌称。

“作为环保人士,看到政府出台这样的规定非常欣喜。”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武汉绿色江城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柯志强说,禁塑令出台,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柯志强说,目前大型商超落实情况较好,书店药店菜场等地落实欠佳,这种情况情有可原。毕竟政策出台后,需要给商家一定的缓冲期,再逐步规范。

“塑料袋等白色垃圾的控制应该从源头抓起。”柯志强指出,禁塑令主要从使用平台进行约束,建议职能部门也对源头进行约束。比如,给塑料生产企业一个时间期限,在规定时间内,要么停止生产,要么转型生产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约束和生产约束双管齐下,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