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5所在汉部属高校发布 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5所在汉部属高校发布 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名校生留鄂意愿仍强劲 平均薪资待遇稳步上升

2020年6月1日,疫情后武汉首场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会在江汉大学举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本版绘图/刘阳

王小龙在工作单位

王璐在家直播上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 柯称 李碗容 国倩

从没有哪一个毕业季,如同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般特殊。受疫情影响,2020届大学毕业生,特别是湖北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受到各方关注。教育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出台了多种帮扶措施,湖北各高校也创新方式促进学生就业。

新形势下,这届毕业生就业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在汉部属高校,发布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楚天都市报记者对报告进行了详尽分析,并采访毕业生代表和有关专家,为准毕业生和准大学生们提供参考。

线上招聘会成新常态

湖北仍是就业首选地

从各校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5所高校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虽受到疫情影响,但仍大体保持稳定。

线上招聘成为2020年就业工作的新常态。例如,去年上半年,武汉大学举办了4场线上大型双选会、60场线上专场宣讲会,还联合北京大学等高校、机构开展了22场线上双选会。该校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用人单位认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招聘形式更加有效。

去年疫情期间,不少高校开启“云帮就业”。例如,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云问诊”,以线上晚点名、专题视频会议等形式,与学生、家长、导师等深入交流,分析就业重点、难点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安排专业咨询师在线解答,为有需要的毕业生提供职业选择、简历诊断、求职技巧等“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

各校报告表明,得益于武汉战疫迅速取得胜利,武汉、湖北对毕业生的吸引力并未减弱,上述5所高校毕业生的首选就业地均是湖北省。其中,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届已就业毕业生,选择湖北的超过三成。其中,华中科技大学首选湖北的本科毕业生占33.91%,比2019年大幅提升6.89个百分点,首次超过广东,跃居首位。

各高校已就业的2020届毕业生中,研究生比本科生留在湖北的比例更大。例如,武汉大学留鄂的两类学生占比,分别为32.6%、25.6%;武汉理工大学分别为38.84%、29.51%。专家分析认为,形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武汉高校和科研院所林立,对高学历人才需求较大。

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研究生留鄂比例最高,达39.4%(2976人)。其中,医学专业毕业研究生留鄂比例超过50%。

去年入职武汉同济医院的张磊,就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我在武汉学习生活了10年,就业首选就是留在这座英雄的城市。”张磊说。这个湖南小伙表示,他要追随老师、师兄师姐的脚步,践行医生的使命,和大武汉共成长。

进世界500强不稀奇

武汉理工大表现抢眼

各校报告显示,除华中师范大学外,其他4所高校毕业生的签约单位以企业为主,部分学校的名企就业学生比例增加。

武汉大学2020届协议就业的7449名毕业生中,1343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占协议就业人数18.03%;1470人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占19.73%。两项数据均比2019年有所增长。该校还有355人签约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华中科技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1557人到企业就业,其中511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其中,中国建筑集团公司139人、国家电网公司40人、华为投资控股公司42人。毕业研究生方面,协议就业人数排名前50的单位,多为党政机关、大型国企央企、国防军工企业及信息技术企业。

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生面向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就业的比例,为40.45%;协议就业学生中,32.42%的毕业生面向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其中,中国建筑集团公司447人、华为投资控股公司225人、东风汽车公司116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86人、国家电网85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同样能体现出学校特色。该校2020届毕业生行业流向,集中在金融业(19.8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共管理等。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建筑及房地产企业、通信及IT企业,也是毕业生就业热点。

华中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依旧主要流向教育领域,占比达到73.72%,较去年同期上涨3.15%。同时,该校公费师范生就业率,仍为100%。

名校毕业生月薪普涨

华科本科生均薪万元

虽然2020年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但5所高校调查发现,就业学生平均薪酬方面普遍有所增长。

华中科技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签约月薪平均值为10136.75元,2019年这一数据为9448.85元。其中,7001-8000元占比17.39%,8001-9000元占比12.08%,9001-10000元占比11.11%,超过15000元的占比19.32%。

武汉理工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转正后的月均收入为7546元,月均收入超过8000元的本科毕业生占33.35%;毕业研究生转正后的月均收入为9769元,综合年薪15万元以上的占比32.73%。该校毕业生的薪酬水平,近三年逐年递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届毕业生月均收入为7693.15元,其中,本科毕业生月均收入为6879.47元、毕业研究生月均收入为8279.17元。

以从事教育行业为主的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月均收入也呈现上升态势。其中,本科毕业生月均收入为6271.27元,较2019届上涨12.94%;毕业研究生月均收入为7844.21元,较2019届上涨2.85%。

各校数据显示,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与其学历层次密切相关。

本科生考研热度不减

留学受海外疫情影响

对比各校数据可以发现,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明显高于本科生。最主要的原因是,2020年考研热度不减,不少未通过考试的本科毕业生决定“二战”。

武汉大学2020届毕业生中,继续考研和等待出国的人数为666人,约占毕业生总数10%。该校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比例为43.07%,比2019年高出3.37个百分点。其中,选择“双一流”大学的比例占总升学人数的93.71%;选择出国(境)深造的学生,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4.00%,比去年下降3.07%。其中,赴美国留学人数逐年下降,比去年减少16.95%。

华中科技大学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出国(境)深造4039人,占比58.23%,同样呈现国内升学占比提升、出国(境)深造占比减少的局面。

华中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选择出国(境)留学的比例也略有减少。该校调查发现,九成受访学生表示,疫情对他们的选择影响程度,处于“一般及以上”水平,主要体现在“人身安全”“出入境困难”“入学时间延迟”等方面。

就业故事

学生为云面试步行7小时找网

昨日,记者联系上在中核四四有限公司就业的王小龙。去年7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他,工作已经步入正轨。回忆起去年的求职经历,他感慨道:“我特别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也感谢努力的自己。”

大四上学期,王小龙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研究生备考,在当年的秋季招聘中不太顺利。考研成绩公布后,他全身心转入求职,但遇到了诸多难题。“由于疫情影响,几乎所有招聘都是在线上进行。当时我在甘肃陇南老家,最大的难题是通讯,线上面试蛮困难。”王小龙介绍。去年3月,他要参加一次重要的线上面试,但村里因暴雨停电,网络中断。为此,他背着电脑和父亲一起步行7个小时,赶到附近镇上的亲戚家,完成了这次面试。

“学校组织的线上招聘会,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很不错。”王小龙说。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去年共举办217场线上招聘会,参会单位达4260家。疫情平稳后,该校又举办了1378场线下招聘会。

大学老师开直播指导学生就业

“毕业是结束,也是开始。一路走来,有时会遇到沁人心脾的景色,有时也会迷路、抛锚。但不管过程如何,如今你们都已顺利到达……”回忆起自己去年写的《给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王璐依旧感慨万千。

王璐是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辅导员。面对疫情与学生就业,她用“云班会”“云对话”“云问诊”等方式,让该院186名应届毕业生找到了各自的就业方向。

由于王璐的丈夫要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于去年2月初逆行回汉。“临近毕业,学生们很迷茫、焦虑,他们经常找我聊天。每天深夜把孩子哄睡着,我才能静下心来处理工作,给学生答疑、修改简历,联系校友、企业,和家长沟通……学生就业关键时期,经常要忙到凌晨一两点钟,手机更是24小时待机。”王璐说。

为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王璐用“云问卷”调查他们的签约、考研、就业意向、遇到的困难等。逐一分析每个同学的情况后,她组织成立了“考研”“教师”“企业”“创新创业”“留学”五个线上小分队,建立相应的QQ群、微信群,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并进行指导和帮助。

她还开通了“璐姐线上小课堂”“璐姐云问诊”。每晚7时到9时,是她的“就业问诊”时间:分析疫情时期就业形势,进行就业动员,提供就业建议;挖掘毕业生抗疫典型、就业典型,弘扬正能量;介绍湖北选调生、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创业政策……在王璐的直播间,不少迷茫的同学找到了方向。

“多亏了老师的帮助,我才有机会进入中建三局工作。”毕业生王杰(化名)说。他来自山东,考研失败后一度陷入迷茫。王璐老师忙前忙后两个月,让他成功留在武汉就业。“我们所有同学的简历,王老师都帮忙修改过。她还鼓励我们留在湖北、留在武汉就业。”王杰说。

专家声音

别因盲目二次考研错过就业黄金窗口

针对后疫情时期的就业新动向,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就业指导与咨询办公室主任朱炜。

朱炜说,本科生考研人数增加,慢就业、缓就业、选择“二战”考研等,影响了就业落实率,也可能导致部分学生错过就业的黄金时间窗口。“不是所有用人单位都只看重学历。更多企业青睐基础扎实、思维活跃、能力全面、可塑性强的优秀毕业生。”朱炜说。他建议学生根据个人职业目标,准确进行职业定位,不要盲目选择二次考研。

朱炜表示,二次考研成功率较低,学生不仅可能浪费一年多的时间,还对重新投入求职也有不利影响。建议毕业生根据自己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理性预判考研成功几率,在秋招和备考之间做出更稳妥的选择。

2020年,研究生就业受疫情冲击不算太大。但是,部分地方的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的招考环节增多,导致研究生签约入职流程加长,延长了择业期。

朱炜建议,毕业研究生要提前做好求职准备,规划好求职高峰期的时间安排,不要等到临近毕业才找工作。知名企业一般通过暑期实习生计划,提前物色下一年的毕业生,所以学生要提前制作简历、积极实习实践,明确求职方向,增强简历的针对性。

朱炜还鼓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择业观,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针对今年毕业季可能还会频繁举行线上招聘会的情况,武汉大学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十分重视求职者的综合素养、专业能力、语言表达、自我认知和单位/岗位认知等,2021届毕业生可针对性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