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夺取全球抗疫最终胜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16:35 来源: 中国网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截至1月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8332万例,死亡病例超183万例。单是美国死亡病例就超过35万。且多位美国专家表示,美国的疫情形势令人担忧,更糟糕的情况还在后面。此外英国3日报告,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55000例,连续6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5万。日本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58例,新增死亡病例60例。

数字无情,令人警醒;形势严峻,万莫大意。一串串冰冷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戛然而止,是一个个和顺家庭的无尽悲伤。而且它还表明,已经肆虐全球一年之久的新冠疫情非但没有销声匿迹,变异病毒反倒向人类发出新的挑战。

奇怪吗?其实一点都不奇怪。病毒作为非细胞型生物,为了自身生存,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不断增殖,人类就是它存活并侵害的猎物。为了依靠细胞进行增殖,不怕与人同归于尽,这就是病毒的邪恶本性。SARS病毒如此,H5N1如此,埃博拉病毒如此,新冠病毒亦是如此。我们能做的,除了防控还是防控,舍此没有别的出路。而且还要携手并肩、共同应对,全球化时代,谁都不是一座孤岛。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人类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不能退缩,各国人民应当勇敢前行、科学应对,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用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力量。甩锅、推责不行,双标、污蔑也不行。越是不把精力放在疫情防控上,越是会受到疫情的袭扰,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这样的教训触目可见,这样的灾难惨不忍睹。

当下世界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且随着冬季到来、气候变冷,更适合病毒进行传播。特别是,英国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之后,各国虽然严阵以待,加强了入境检测,但目前英国报告的变异新冠病毒,已在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陆续现身。我国虽然较早遏制了疫情蔓延,但输入性病例或本土病例也在持续增加,现在中风险地区已经增加到49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繁重。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警告说,未来很可能还会发生更大疫情,世界必须认真对待。

各国怎么办?我们朝哪走?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现实问题。首先要坚守以民为本、生命至上,把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看作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采取防护、隔离、检测、救治、追踪等一切必要举措,尽快遏制全球疫情蔓延态势,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其次要加强信息分享,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药物研发国际合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要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要充分认识到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疫情终会过去,但也会出现反复;对人类来说,对类似新冠疫情这种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所幸一年多的战“疫”实践充分证明,新冠病毒可防可控,新冠肺炎可救可治,而且新冠疫苗已经投入使用,中国正在兑现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郑重承诺,让疫苗普惠可及,为世界战“疫”提供助力。只要全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人类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赢得全球抗疫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