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孝昌发现两段“汉阳造”铁轨 有100多年的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铁轨铸有“1900汉阳铁厂造”字样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 通讯员宋俊初 韩绍 刘萍)5日,孝昌市民黄智敏和丁文哲先生,在该县花园镇南桥村附近的老京汉铁路桥抗日战争旧址游玩时,意外在干涸的河床中发现了两根汉阳铁厂1900和1911年造的铁轨。

6日下午,记者与孝昌县博物馆馆长张耀明一起来到现场,一段干涸的河床上,静静地躺着两根铁轨。其中一根7米左右的铁轨铸有“1900汉阳铁厂造”字样,另一根5米左右的铁轨铸有“1911汉阳铁厂造”字样,文字均为繁体字。这两根铁轨特别重,博物馆工作人员请来几名男子把这两根铁轨抬到了河岸上方。

馆长张耀明说,这两根铁轨是早期汉阳铁厂制造,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珍贵的文物。据介绍,这座被日军炸塌的老京汉铁路桥是清朝修京汉铁路时所建。京汉铁路原称卢汉铁路,在国民政府时期,北京称为北平,所以又叫平汉铁路。1895年底,清政府决议兴建卢汉线。1906年4月1日,京汉铁路全线正式通车。另据史料记载,汉阳铁厂当时是全亚洲最大的钢铁联营厂,在1900年至1908年,京汉铁路修建,汉阳铁厂拿下了铁轨的订单,而这根7米左右的铸有“1900汉阳铁厂造”的铁轨,为汉阳铁厂早期所生产,显得十分珍贵。

“这两根铁轨都有100多年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张耀明介绍,博物馆要将两根铁轨运回去永久性收藏。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