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对重大、敏感、疑难复杂重罪案件 武汉市检察院规范介入侦查制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08: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汤炜玮、通讯员花耀兰、李雪)1月4日,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的审查批捕时,就案件时效问题咨询武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根据犯罪构成要件,对下一步的侦查方向、证据收集提出指导建议。

去年12月10日,《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适时介入侦查工作规定》出台并适用。规定对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办理的全市性敏感案件、重大复杂案件适时介入侦查;对于基层检察院批捕、市检察院起诉的重大、敏感、疑难复杂的重罪案件,形成两级院一体化同步介入机制。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付建中说,重罪案件的证据标准要求较高,过去有的基层院办理此类案件时没有第一时间报请市院同步介入。等到审查起诉环节,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才发现存在侦查不到位、证据欠缺等问题。适时介入侦查工作规定出台后,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全程介入,可有效减少或避免退查。

去年7月,该部提前介入了一起重大复杂案件。该案涉及嫌疑人多、罪名多,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李文清与基层院办案人员同步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侦查结束后,公安机关以10名被告人涉嫌抢劫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移送起诉。10月,该部受理此案,针对案件中罪名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并根据案情变化,提出固定、完善证据的意见。11月,市检察院追加两笔犯罪事实,追加1300万元犯罪金额,追加罪名1个。该案从收案到起诉仅用时33天,办案质效较其他同类案件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