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她从零开始创办了心怡家庭农场 下岗不落志 带动乡邻一起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09: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田习姣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沉甸甸的葡萄挂满了枝头

□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从一名下岗女工到心怡家庭农场主,田习姣花了20余年。

20余年来,她勤奋好学,不断创新种植技术,建成“四季果园”;20余年来,她身在果园,心向前沿科技,研发了新的管理模式——“走出去”和“请进来”;20余年来,她懂得感恩,手把手地给乡亲传授技术,扶持他们建立自己的农庄,为村里精准扶贫户和老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从“百果园”到“葡萄园”

1998年,供销社改革,田习姣下岗了。下岗后,她承包了村里40亩撂荒田。

为将地整出来,田习姣手磨出了血泡,她不吭一声。地整出来了,种什么?听人说种果树赚钱,她就种桃树、枣树、柿子树。可是,不懂技术,辛苦几年,却没赚到钱,倒蚀了老本。后来她又陆续种甜瓜、草莓,但都不太成功。

“样样种,没一样精。”田习姣决定专心种植葡萄。啃书本,向当地种植户学,到外地取经。华农、省农科院果蔬所成了她的“娘家”,三天两头往那跑,栽培、浇水、施肥、防病,一件件琢磨、钻研,先试,再试、又试,失败了还试,一年、两年、三年、四年……终于,田习姣摸索出了葡萄种植办法,并把它命名为“三膜覆盖栽培法”。就是用薄膜覆盖,壮苗、调节采摘时间、防止冻害。她的种植方法,得到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

葡萄种植成功,田习姣的信心更足了。她不断汲取新技术,引种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2007年,扩种100亩;2013年,扩大到500亩,品种也由10多个增加到40多个。心怡葡萄园声名远播,观光的、休闲的、采摘的……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从“葡萄园”到“四季果园”

2014年,田习姣申请注册了“仙桃市心怡家庭农场”,坚持绿色生产、有机种植,“心怡”商标成为标准化、无公害、绿色种植的代名词。

葡萄园的成功,田习姣并没有满足。江汉平原地区,桃子的采摘期一般在5至9月,国庆节后基本无鲜桃。田习姣的果园从突破“秋季无桃”开始。反复试,反复比,反复遴选,她从几十个桃品种中选中了“红雪桃”这一品种。她试用大棚种植的方式栽培,结合物理、生物防治,避开雨水,有效解决桃树流胶问题,成功培育出了冬桃,11月成熟,为休闲采摘、乡村游带来新体验与项目,弥补了这一季节无果可摘的空白。

“冬桃生长期长、成熟晚,品相、甜度、口感如同夏桃,能存放将近一个月。”冬桃试种成功,为田习姣实现创建四季果园,集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家庭农场构想,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后,她又引种梨、柑橘等品种,让采摘期从5至10月延长到差不多年底。养殖、种植,创业、创富,从“百果园”“葡萄园”到“四季果园”“绿色家庭农场”,田习姣用20余年,成就了一名下岗女工的别样人生。

从粗放经营到精细管理

身在果园,心向前沿科技。田习姣爱琢磨,善总结,她摸索出的绿色种植方法让科研院所的专家们都惊叹不已。她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葡萄专家、国家级农科人才培训讲台上的客座教授。

2017年,田习姣创建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田习姣创新工作室”,致力打造绿色富硒无公害水果种植,推进葡萄种植与乡村旅游融合。省内外的许多资深果疏专家成了这里的常客,他们来这里观摩、指导,汲取实践养分。国内葡萄种植的前沿信息、技术在这里汇集,专家们的研究成果在这里落地、试种,宝贵的原始数据、第一手资料从这里生成、发出。

为抓住农旅融合的机遇,田习姣还在农场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葡萄酒酿制坊、300米长的葡萄长廊、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等。近几年,农场每年接待游客1.3万多人次。

2019年,田习姣投入50万元建成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室,有了它,水、肥都按需施用,定量配给、自动操作,省工省时省料,无浪费。除了引进标准化生产新技术,田习姣还成功摸索出大棚柑橘种植技术,冬季挂果,元旦春节期间采摘,为家庭农场的发展辟出了新的空间和途径。

2020年10月,心怡农场入选全省50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家庭农场,为全省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引路、带头、示范。

从“一家富”到“家家富”

“都在这一块地上生活,就是缘分。”这是田习姣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手把手给乡亲传授技术,扶持他们建立自己的农庄。近几年,心怡农场周边建起了规模不等、项目各异、各具特色的农庄21个。

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和老年人,到农场做事,她总是优先考虑。“贫困户想什么时间来做事都行,心怡的大门对他们永远敞开。”村里有5户精准扶贫户常年在心怡农场务工,有13名老人天天在农场上班,年纪最大的70多岁,年龄最小的也超过60岁;最长的干了十几年,从每天工资25元,干到现在每天80-90元。农场赶活时,一天能吸纳50多人。依湾村五组67岁的唐良珍婆婆,就是心怡农场的“老员工”之一,她在这儿干了近10年。“做惯了,闲不住,每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唐良珍说。

田习姣简单算了一笔账,农场每年给临时务工人员开出的工资就有40-50万元,还不算节假日农场配发的“节礼”。三大传统节日,农场会派发粽子、皮咸蛋、中秋月饼及过年鱼肉,让他们感受节日的温暖。

“下一步,把心怡农场‘四季园’真正做起来,成为乡村振兴之‘一极’,拉动、引领、带活更多乡亲。”田习姣说。

人物素描

田习姣,女,1975年11月生,仙桃市心怡家庭农场主,仙桃女性创业创新创富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用20余年,成功创办了一家“教科书”式的家庭农场。目前,心怡家庭农场是“湖北省示范家庭农场”“湖北省明星家庭农场”。2017年田习姣获得“仙桃市劳动模范”;2019年荣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近日,她又上榜2020年11-12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村民眼中的她

我每天早上骑电动车赶到心怡农场做事。在农场做事,活不累,时间也很自由,我家里还种了6亩地也可以兼顾。在农场做事,不仅有一帮老哥老姐作伴,而且还有年年增长的工资,我感觉很充实。田家丫头善良、实诚、心眼好,在这里干活就两个字“开心”。

——72岁老农 杨代章

记者手记

下岗,在多数人看来是失去工作,失去收入。但对田习姣而言,下岗意味着机会。

那些砍草锄地的日夜、手上磨出的水泡、因担心而辗转反侧的夜晚……都让田习姣学会了坚强,凭着自己钢铁般的毅力,华丽地撕下了“下岗女工”的标签,赢得了“葡萄专家”“客座教授”的美誉。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这20余年来,田习姣用脚踏实地的苦干诠释了“人生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她不仅仅实现了自身的华丽转身,更是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人的一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处于顺境之中,当身处低谷时,就应像田习姣一样弯腰拼搏、用吃苦耐劳的精神,冲破生活的考验,于迷雾中寻得机会,不抱怨不埋怨,塑造全新自我的同时,为社会尽一份力。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