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成都“升级”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支持科研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20: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月8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8日从成都市科学技术局获悉,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等11部门近日正式印发《成都市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促进科技成果在蓉转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以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积极性,加快职务科技成果在蓉转移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科技创新成果归根结底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成都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向产业功能区汇聚各类科技创新要素。此次《实施方案》提出了十项改革举措共30条具体内容。

《实施方案》以产权促进创新,赋予高校院所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对落地成都的科技成果给予进一步激励政策。同时,在健全改革容错纠错免责机制、技术类国有资产差别化管理、完善知识价值导向的分配制度、成果转化载体发展模式和资金投入管理方式等方面全面创新改革。

“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大任务,也是激励创新创造、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迫切要求。”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施方案》进一步拓展了改革范围,是成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升级版”。

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上,《实施方案》深化和完善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内容,除国家明确“通过分割确权、约定权属比例的方式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外,提出对不宜确权分割的科技成果,可以通过“先赋权、后转化”模式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长期使用权;对准备申请或申请中的专利,可共同申请、共同所有;对非专利形式的科技成果,可约定共享。

在优化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实施方案》在贯彻国家明确的高校院所自主决定对其科技成果处置基础上,提出建立技术类国有无形资产差别化管理制度,对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国有股权,以股权资产整体作为绩效考核对象,不对单一项目做增值保值要求。

在完善收益分配机制方面,《实施方案》除贯彻落实国家相关奖励规定外,提出允许科研人员按规定兼职创新、离岗创办企业,取得合法报酬,让科研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鼓励对科研人员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薪酬政策。这将突出业绩贡献,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其创造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紧密联系。(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