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关键少数”递交“党建答卷” ——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现场直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21:42 来源: 湖北日报

晒业绩、找差距、亮实招,“关键少数”向省委递交基层党建答卷。

1月5日下午,武汉洪山礼堂九号会议室,13个市州党委先后述职,总结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得失,接受评议。

讲成绩实事求是

述重点、重点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是必述内容,亮业绩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支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出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1+5’系列文件,投入专项财政资金26.4亿元,227名社区书记被聘为事业编制人员,社区工作者人均收入增长79.4%,15万党员常态化下沉社区参与治理服务,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武汉市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交出亮点满满的答卷。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行动,建立‘党旗飘在一线、阵地建在一线、活动办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工作机制,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健全完善各类制度机制89项。”襄阳市委坚决扛牢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战在防疫防汛最前沿,在小区、哨棚、大堤建立3408个临时党组织、4413支党员突击队。开展‘四进攻坚’行动,2万多名党员干部组成7427个工作专班,进驻一线助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黄冈市委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谋划创建‘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党建示范区,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施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督促1807支工作队、5665名驻村干部进一步持续强化帮扶工作。”十堰市用一连串详实数据报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精准数据的背后,压实的是责任、兑现的是承诺。

过去一年,市州党委在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中,扛起建强战斗堡垒、强化队伍建设的主体责任。

讲问题毫不遮掩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刻反思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主动揭短亮丑。

“党建工作骨干引领能力有待提高,还存在一定的‘就党建谈党建’的思维惯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还不高,难以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鄂州市委深刻查找在基层党建工作骨干队伍建设方面的不足,持续深入实施“红色头雁”计划。

“城乡基层治理攻坚克难不够,统筹各层级、各领域资源的能力仍需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的有效覆盖率不高,‘三方联动’机制运行不够顺畅。”黄石市深刻认识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短板,不换频道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重点任务落地生根。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与城市治理相比还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组织架构不健全、治理措施不系统等问题。”恩施州查摆乡村治理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需要进一步系统推进建强乡村治理队伍、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等举措。

“个别村级阵地建设标准不够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还比较单一,全市218个新型集体经济扶持村中,还有一些村的项目尚未产生收益。”孝感市立足乡村全面振兴找差距,抓住今年村“两委”换届契机,配好班子,建强支部,夯实堡垒。

出席会议的中组部组织二局局长、基层办副主任石军点评:“各市州党委的述职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了,讲得具体、实在。”

讲措施具体实在

一个个问题摆出来,一条条措施提出来,一项项承诺亮出来。

“不折不扣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省委‘好正实优’要求,市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带动各级党委(党组)担当履责。”宜昌市将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引擎,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继续实施‘红色头雁’培养工程,抓实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整顿,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荆州市将巩固深化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工作成果,主动谋划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

“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承诺、督办、激励等措施,形成全面覆盖和工作闭环。”荆门市委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征程中展现荆门担当作为。

“制定基层党建总体规划,开展基层党建提升行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创建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咸宁市将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从2021年起市财政每年再增加1000万元,确保社区工作者薪酬足额发放,确保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随州市将大力实施“红色头雁培育”“党建基层保障”等五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