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冬季逛商超如何做好防控 最好不要在商超内摘下口罩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07:26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喻锎 刘翔)近日,商务部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明确指出,商场、超市工作人员应拒绝不佩戴口罩的顾客进入商场、超市。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鼓励商场、超市提供网络订货门店配送、无接触交易等便利服务。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武汉部分商场、超市发现,对商超的严格管理,市民都表示了支持和配合。

■ 扫码测温入场已成习惯

6日中午12时,江汉区M+购物中心,工作人员在入口处值守,为进场的市民测量体温。来逛商场的市民都戴着口罩,自觉抬腕接受测量。位于一楼的服务中心柜台,有宣传单提醒顾客要保持一米距离。

一站路外的武汉广场C座门前,半小时内约有50多位市民入场购物,门口两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一位负责引导顾客扫码登记,另一位则为登记完的市民测温。

下午3时,在金桥永旺超市,市民陈女士正在自助结账。给采购的物品扫码、放入自备的环保袋中,她拿出手机扫码结账,全程自助、不与其他人接触。

“要拿手机扫码,还要测温,确实比以前麻烦一些,但我们都很理解,哪怕每次入场都要排队,也要支持商场、超市的工作。这也是为我们自己的安全提供保障。”到武汉广场购物的市民李先生说,商场、超市管理越严格,消费者就越放心。

■ 提醒:想脱掉口罩透气先出商场

逛商场时感觉气闷,能先脱掉口罩透个气吗?

市民周女士说,上周日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她和家人在荟聚购物中心购物,突然感觉有些胸闷气短,就找人少的地方,摘下口罩透透气。

“口罩是第一道防护措施,最好不要在商超内摘下口罩。”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菁建议,如果在室内感觉气闷,可以走到室外,在露天处摘掉口罩透气。在商超室内购物时,记得全程戴好口罩,与其他顾客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专家还建议,负责家中日常采买的市民,经常要去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可以在日常服装之外,另外准备一套逛街专用服装,采买回家后赶紧更换,晾晒到通风处。

对于有些市民担忧购买冷链食品的安全问题,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伍雅婷博士建议,市民可以随身携带一次性手套,选购时尽量不与冷链食品直接接触。购物结束后,应及时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