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冬季来了,临床用血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12:10 来源: 长江网

到了寒冷的冬季,刺骨的寒风让人们出门也带着几分犹豫,不想起床,不想上学,不想上班……

生活有时候可以暂停休整,但生命不能,临床用血永远也不会因为冬天的寒冷而停止。

一起听听血液是怎么度过寒冬的。

01 街头天寒地冻,献血进入“淡季”

下班时分,人车川流不息,位于江汉路步行街口的献血点,却十分冷清,“今天来献血的不到10个人,只有以往的三分之一”负责献血服务的护士言语中袒露出几分担忧。

武汉的冬夜是刺骨的。“我们献血点主动延长了一个小时”值班护士告诉我,“希望延时可以等待到更多的献血者”。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宣传单却没发出去几张,因为没有人愿意在寒风中多停留一秒,而没有行人驻足就意味着没有人献血。

冬季最寒冷的“三九天”,也是江城血液供应最紧张的时期。随着街头人流量减少,无偿献血也进入“淡季”;而另一方面,年关将至,许多患者都选择在年前进行手术,这也无形的增加了血液需求。

02 高校寒假来临,“热血大军”减少

今年,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多所高校都选择了将寒假时间提前,并安排学生错峰离校。“现在,我们学校已经进入考试周,幸好上个月献血车一来我就去献血了,不然现在我们也都没有时间献血了。”来自大三的小希笑着说道。

元旦前,武汉众多高校公布了各自的寒假计划。作为江城主要“热血大军”——大学生群体——离汉在即,接下来的1到2个月,武汉的无偿献血采供压力随之会更大了。

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群定期需要输血救治的患者,一直依靠着他人的无偿献血来筑起生命的护盾。积极捐献热血,您就是他们生命里名副其实的“药神”。

03 年关将至,医院手术量剧增

作为省会城市,武汉市的用血量比周边其他城市和地区需求要大得多。据统计,武汉各大医院每天的血液需求量达20万毫升左右。如此算来,正常情况下,每天至少需要800人参与献血才能满足武汉市的临床用血需求。

血液,在医院更是一种宝贵的医疗资源,分配及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如果再往后等半个月,到1月下旬,医院最紧要的是保证供应紧急用血病人”。一位患者朋友告诉我,“运气真好,手术排期到这个月初了”。

越是接近岁末年初,血液需求的紧张形势就越严峻,所以您的每一次热血,都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拯救一个家庭。

有些手术可以推迟、尚可等待,但急诊、外科手术、白血患儿、妇产等手术“一刻也等不了”。

岁末年关之际,希望有更多市民,在血液最紧缺的1月、2月伸出援手,帮助武汉血液度过寒冷的冬季,以热血助力更多家庭团圆。

来源:武汉血液中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