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安家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16: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减贫故事)安家的故事

中新网贵阳1月9日电题:安家的故事

作者周燕玲

2021年,是安景绪把家安在城里的第三个年头,搬过14次家的安景绪说:“以后再也不搬了”。

皮肤黝黑、头发有些发白是安景绪给人的第一印象。早年间为了生计,安景绪曾辗转云南、广州等地务工、创业,住过山洞、铁皮封顶的砖房……漂泊大半生后,一家人居无定所,为了治病还欠下几万元(人民币,下同)外债。

2018年,安景绪一家被认定为精准贫困户,一家五口人从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最偏远的村寨,搬到了铜仁市万山区搬迁安置点旺家社区,与安景绪一起拎包入住旺家社区的有1万多人,他们大多来自偏远山区。

为解决进城后的生活,安景绪通过贷款在家楼下租了一间门面做起了百货生意,店铺虽小货品却俱全,货柜上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及五金用品。

百货店旁边,是大儿子安东尼经营的理发店,不忙的时候,他会经常帮着安景绪打理店铺。开百货店的第二年,安景绪不仅还了贷款,还去考了机动车驾驶证,经常开着小货车为搬迁民众和社区小微工厂跑运输。

“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2万多元的货品。”谈及现在的生活,安景绪脸上满是笑容。

从搬出大山到城里安家,尽管有些磕磕绊绊,但安景绪觉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未来,他打算腾出一部分店面,用于蔬菜销售。

安景绪百货店的对面,是一栋占地6000平方米的易地搬迁小微工厂产业园,“90后”的陈霞从2018年搬进旺家社区后,就在产业园里的一家大数据公司上班。

“每天的工作就是将图片里面的人、车、障碍物进行属性分类,给后续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提供数据采集。”陈霞说,工作并不复杂,每个月还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每天上班前,陈霞会把女儿送到家对面的幼儿园,再步行5分钟到公司上班,午休时能回家吃个饭、睡个午觉,其他时间就是盯着电脑屏幕,细心地对图片进行数据标注。

陈霞工作所在的办公楼有三层,分散着贵州苗绣、景航服装厂等8家企业,有600多名搬迁民众在此上班,他们每天过着“早九晚五”的生活。

在旺家社区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一部分搬迁民众选择在家门口的工厂就业,一部分选择自主创业,还有一部分搬迁民众到中国东南沿海地区打工增收。

贵州作为中国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2016年至2020年把192万人挪出“穷窝”,搬迁规模相当于冰岛总人口的5倍多。数据显示,有劳动力搬迁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已全面实现,从山里到城里,搬迁户从安家到“安心”。

走进旺家社区,一幢幢整齐的楼房瞬间映入眼帘,社区内学校、文化广场、卫生院、便民中心等一应俱全。每天早上,晨练的老人在广场上打太极拳、跳广场舞,上班的人迅速穿过小区马路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卖早点的小店铺里老板忙得团团转……(完)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