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孝感 > 县市区

一步一个脚印,云梦六李村逆袭富美村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16:06 来源: 孝感日报

(记者 闵丽萍 肖元玲 游继松 解德奎)1月6日,记者来到云梦县倒店乡,伫立国道边,抬眼望去,一簇簇白色的蔬菜大棚仿佛队队列兵,守候着六李村委会。一些村民们正在蔬菜大棚里,埋头整理新鲜的西红柿,还有一些人忙着运销蔬菜。

2020年以来,云梦县倒店乡按照“科学发展、市场主导、因地制宜、村为主体”的要求,通过“村级优势互补、扶贫开发共建、驻村单位帮扶、社会主体参与”等多元化形式,积极探索以“联村共建”发展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村级资源共享、利益同谋、发展并进、机制健全的产业发展新思路。

该乡通过整合省扶持村级经济发展资金、扶贫产业资金、对口帮扶单位资金、社会主体投入资金共计约300万元,综合建成“现代农业种植区+泥鳅莲藕套养区+野外休闲垂钓区+特色林果采摘区+户外亲子活动区+乡村特色农家乐”六大板块为一体的多功能休闲产业园区。

目前,产业基地第一期流转土地150亩(含50亩水面),已建成蔬菜大棚36个、高温大棚3个、精养鱼池50亩,主要对接武汉轻工大学,日销售蔬菜5000斤,保证了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该基地每天至少可吸纳贫困对象20人务工增收,每年可为贫困村增加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据介绍,该基地计划通过2至3年时间的努力,创建2个无公害有机蔬菜品牌,通过“农耕体验+田园采摘+庭园休闲+特色餐饮+休闲垂钓”等多种服务形式,打造成倒店乡“乡村振兴+农林融合”示范基地。

徘徊庭廊间,席地而坐,一棵棵庄严的古树,一排排翠绿的景观树,遥相呼应,在六李村的文化广场前随风舞动,演绎着一场赏心悦目的舞蹈。

2016年,倒店乡投资120万元,建设了160平米的村级卫生室、220平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1200平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并率先建成倒店乡首家村级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提供良好人居、娱乐场所,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慰,进一步增强和完善了村级服务功能。与此同时,近年来,该乡还先后投资320余万元,硬化湾间路2720米、整治人居环境10400平方米、改造塘堰93亩、建设沟渠1412米、新建泵站1个,村庄环境大为改观,乡村振兴基础不断夯实。

2020年以来,倒店乡按照“大湾保留、重点整治,空湾保洁、逐步迁并”的思路,分“三步三年”把六李村打造成田园风光、富美乡村,力争实现“三新”、“三值”、“三园”整治目标。从2020年6月开始,进行为期半年的整治,实现了“三新”目标,即对4个整治湾的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沟渠四周,进行全面清理平整,将清理出来的危房宅地、闲置空地、零散荒地规划设计,合理布局,腾出产业发展新空间。同时,动员鼓励在家农户来一场“家园革命”,大力发展家庭菜园、采摘果园、农旅乐园,培育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

从2021年元月到年底为巩固提升阶段,着力实现“三值”目标。实施绿化、亮化、洁化工程,让菜园绿起来、果园多起来、游园靓起来,提升村容颜值;以乘我闲生态农业园为依托,组建“农户+菜园+果园+游园+公司”的农旅运营公司,负责统一运营,不断提高经营水平和产业产值;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和有效经营新机制,实现“湾湾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富美村庄,体现村庄整治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从2022元月到年底建成示范基地,力争实现“三园”目标。坚持持续规范管理、长效治理,统一经营、有效运营,努力把六李村建成绿色田园示范基地、农耕乐园示范基地和美丽家园示范基地。

现在的六李村,新316国道穿村而过,徐家河总干渠和徐家河西干渠夹村而淌,全村8个自然湾湾湾通了水泥路,交通便利,北上倒店集镇3公里,南达云梦县城8公里,开车二十分钟车程。2016年,云梦县倒店乡六李村被评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017年六李村被评为湖北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点;2020年六李村被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步村”荣誉称号。

近年来,六李村在倒店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抢抓新316国道东迁契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意识,主动作为,整合资源,大力发展项目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村级服务平台,刺激村民内生动力,一步一个脚印,从原来“晴天一把刀、雨天一腿泥”的贫困村庄,慢慢逆袭成现在“湾湾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富美村庄。

【责任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