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河南郸城高效率利用扶贫资金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00:01 来源: 经济日报

涉农资金“拧成一股绳”

河南郸城高效率利用扶贫资金

本报讯(记者王伟)寒冬时节,河南省郸城县白马镇王河口村村民王世宏驾驶农用“小四轮”行驶在新修的田间水泥路上,准备给自家的7亩半小麦浇过冬水。望着无边的麦田,王世宏喜悦之情不胜言表:“浇好小麦过冬水,立春漫过老鸹腿。来年小麦定能大丰收。”王世宏家位于“一脚踏两省,鸡鸣听三县”的豫皖交界处,村子里1100亩耕地在界河南岸的安徽太和县境内。“界河上的桥坍塌多年,农机无法过河,肥料种子都靠人背肩扛,农产品卖不上价。”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郸城县投入370万元,修起了扶贫桥和扶贫路。“桥通了路通了,去年秋季俺家7亩半高淀粉红薯大丰收,我用四轮车把红薯运到郸城工业园区的天豫薯业公司,每斤多卖4分钱,这一季就多收入3200多元钱。”王世宏告诉记者。

说起王世宏的脱贫故事,郸城县财政局局长张振新介绍说:“王河口村原来只有水利局农田打井配套的资金,没有修桥修路的计划,之所以有这样的转变,主要得益于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集中使用。”

作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郸城县积极探索“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统筹投入脱贫攻坚。张振新介绍,自2016年以来,郸城县共整合涉农资金25亿元,投向最急需的地方,为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备足了“粮草”。

郸城县财政局项目办主任杨菲介绍,自2016年以来,该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0042.82万元,让6272户贫困户“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投资9.58亿元,修建扶贫道路1599公里,行政村通班车率达100%;投资8997万元,新建乡村扶贫车间132个,带动企业个人自建车间114个,落地制衣、制鞋、制伞、电玩、编织等项目246个,形成了“县有总厂、乡有车间、村有站点”的模式。如今全县488个行政村旧貌换新颜,农村危房实现阶段性清零,农村垃圾实现全面治理,贫困村硬化道路实现“五通”,安全饮水到人全覆盖,文化广场到村全覆盖,一个个贫困村变身脱贫致富模范村。

“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有效解决了以往多头管理、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使涉农资金‘拧成一股绳’集中使用,实现了效益最大化。”郸城县县长李全林说。

王伟

【编辑:朱延静】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