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让“就地过年”有更多温情暖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0日21:3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国已有多个省份发出倡议鼓励职工就地过年、减少出行。浙江各地政府、企业纷纷给出“真金白银”,留企业员工在浙江过年。(据1月10日央视新闻)

春节将至,按照惯例,很多人一早就开始掰着指头数日子,什么时候能订票,什么时候能启程,回家的心情可以说是迫不及待。但是,疫情却出现了新变化,就防控而言,当然是流动越少越好,聚集越少越好,风险越小越好,春运成了大考验。此时倡导“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对于防疫来说,当然是确保之举,但对于普通人而言,难免会有纠结。

一来,过年回家对于中国人而言,不仅是传统的仪式感,更是现实的情感需求,很多人在外打拼了一年,就等着过年回家团聚,这是他们拼命奋斗的动力,也是他们来年再出发的指望;二来,去年一年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人都没办法回家,可能已经两年都没能跟家里人见上一面,归心似箭,思亲情切。而且当下而言,疫情并没有刚爆发时那么严峻,大家会觉得如此严格“没有必要”。

或许,也正是考虑到大家的心情,目前“就地过年”只是作为倡议而并非规定提出,释放出防控收紧的信号,强调春节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引起重视的同时,也是希望更多人做好心理上、物资上的各项准备。而对于那些可能为此实实在在付出代价,必须要孤单地在外地过年的人们,给予一定的补偿和鼓励,也是体现了传递关爱,守望相助的温情。毕竟,他们即便没有冲上前线,也是为了防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和牺牲。

除了企业拿出“真金白银”解决食宿问题、发放留岗红包外,相关部门也应有部署和安排,不能纯靠大家自觉揣摩,要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让“就地过年”的人能安心留下来;各行业、社区、单位也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打通各个环节,提供便利条件,将大家改变行程、改变过年方式的成本降到最低;要切实地考虑到异乡人的生活需求,衣食住行方面不可缺少,文化娱乐活动多多益善,让他们感受到“来了就是家”的人情味;对特殊群体要特殊关照,无法与家人团聚,生活上又存在现实困难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要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保障和关爱。

或许“不能团圆”的寂寞很难消解,但我们仍可捧献人间温情暖意,让即将到来的春节,即便不能一家人齐齐整整,也可以过得开开心心,温温暖暖。更重要的是,春节之后,相关部门要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弹性休假制度,给大家一些时间回去看父母,看孩子,也让所有的牺牲和坚持更有意义,更有盼头。

过去的一年真的过得很辛苦,许多人都是咬着牙坚持,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如果不继续咬牙坚持下去,便有可能会功亏一篑。过年都不能回家,的确挺难受,但想想那些正在被疫魔侵扰的人们,想想那些现在冲在一线与病毒作战的人们,想想我们这么长时间的坚守和付出,是不是觉得也没那么无法克服呢?

过年最牵动人心的不是某个日子,而是合家欢乐的喜悦,血浓于水的情谊。与其此时冒着风险,战战兢兢地回去,过一个忐忑的年,不如等到疫情彻底被打败,山河无恙之时,再与家人畅快相聚。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